自由黨156席 保守黨122席 魁人政團32席 新民主黨24席 綠黨3席
保守黨贏選票未能變天 杜魯多連任組少數政府

[2019.10.22] 發表
杜魯多與妻子索菲周二凌晨出席在滿地可自由黨競選總部的祝捷會。(加新社)
駔勉誠與妻子考爾(Gurkiran Kaur)向支持者揮手致謝。(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經過40天的選戰終告塵埃落定。自由黨黨魁杜魯多的自由黨以156席勝出,不過因未滿組建多數政府所需的170席,將以少數政府執政。

在兌現上次競選承諾好壞不一的表現以及一連串爭議令其本人形象受到質疑的前提下,杜魯多現將重回渥太華,試圖再度執政4年。儘管少數政府的國會可能未必持續那麼久。

在少數政府形勢下,杜魯多需要在不同事務上與其他黨派合作,方可能通過預算案和立法,或者與另一個或另一些政黨致力於作出更正式的安排。

自由黨在156個選區勝出,差14席可在總計338個席位的眾議院組建多數政府,自由黨在全國的得票約在33%。

王州迪獨立參選獲勝

自由黨勁敵保守黨在熙爾帶領下,贏得122個選區,不過得到34.5%的投票。新民主黨僅在24個選區勝出,綠黨則為3個,以獨立議員身分參選的前自由黨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亦取得一席。

捲土重來的魁人政團在魁省攫取32席,打破自由黨在魁省取得進展得到第二個多數政府的希望。

儘管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領導了強有利的競選,他的黨派僅奪得24席,並幾乎徹底在魁省銷聲匿跡。就在8年前,新民主黨曾在魁省發起橙色風暴,令該黨一舉成為官方反對黨。

不過,周一的結果將新民主黨推入一個特殊位置,可能掌握著權力的平衡。

施政報告將成信心投票首次考驗

杜魯多的自由黨將需要新民主黨或者魁人政團的支持,才能夠在眾議院通過信心投票,而首個考驗將於數周內到來,屆時國會新會期開始,執政黨需發表施政報告。

保守黨在總體普選票中輕微領先,但因為其選票多數集中在兩個西部省,該省贏得席位總數上落後自由黨。保守黨在阿省和沙省佔據絕對優勢,自由黨在該兩個產油省空手而回,除了愛蒙頓一個席位由新民主黨贏得,其餘席位全部歸保守黨。

自由黨對保守黨的主要領先優勢體現在安省,在該省取得79席,保守黨36席,新民主黨6席。自由黨在魁省拿下35個選區,領先魁人政團的32個,保守黨拿下10席,新民主黨有1席。

自由黨在4個大西洋省份也表現強勁,不過未有如2015年一樣將四省遍染紅色。自由黨在該區域32席中奪下26席,保守黨4席,新民主黨1席,綠黨出人意料奪下弗雷德里頓一個席位。

前公安部長葛代爾落敗

杜魯多的得力大將,自由黨資深國會議員、前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在其沙省選區不敵保守黨對手克拉姆(Michael Kram)而敗北。不過自由黨其他幾個重要成員,包括前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和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在其多倫多選區勝選﹔前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亦在其滿地可選區當選。

除人民黨卞聶爾外,其他5個黨派的黨魁均在各自選區勝出。在整個競選活動中,無論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和保守黨領袖熙爾均未能掀動選民太大的熱情,而競選活動經常出現一個黨派對另一個黨派在政策和往績上的中傷和失實陳述。

杜魯多在去年冬天和今天春天因SNC-Lavalin事件而爭議數個月後才剛恢復元氣,但在競選活動開始首周就被揭發令其尷尬不已的醜聞,他被指過去曾至少3次塗黑臉,事件致使其作為多元化和包容先驅的形象蕩然無存。

熙爾則在整個競選過程中被多番質問關於墮胎和同性婚姻的個人信念,他一再堅稱,他一旦當選總理,不會重啟上述議題的辯論。然而,對於他是否允許保守黨後座議員提出立例限制墮胎,仍然存在疑問。

由於熙爾在首場政黨領袖法語辯論中被普遍認為表現差勁,致使保守黨在魁省取勝的希望幻滅。而在投票日前數天,他就遇上有報道指,保守黨僱用顧問與諮詢公司,去「尋找並摧毀」熙爾競逐黨領時的對手卞聶爾。

據選務署,今年聯邦大選選民投票率為62%,而上結2015年大選投票率則為68.5%。

更多要聞一
3大政黨皆有代表 多區混戰
【明報專訊】今屆聯邦大選中﹐全國參選的至少42名華裔候選人中只有8個成功出線﹐當中6人均為爭取連任﹐分別是代表聯邦自由黨出選士嘉堡北選區的陳... 詳情
大多區選情幾乎一片紅 保守黨攻堅未能取得甜頭
【明報專訊】大多區選情內幾乎是一片紅!不只未有出現到原先估計保守黨期待的905地區藍色效應,連帶是新民主黨期許打進多倫多內城區的橙光亦未現。... 詳情
未能贏得「強有力多數」政府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儘管作出承諾,將更多錢放入加人錢包,以及不斷試圖質疑自由黨領袖杜魯多的形象,保守黨仍舊未能在周一晚的大選中實現... 詳情
士嘉堡愛靜閣選區擊敗胡商 葉嘉麗連任稱要落實惠民政策
【明報專訊】在華人聚居的多倫多士嘉堡愛靜閣選區﹐聯邦自由黨華裔候選人葉嘉麗成功連任。 士嘉堡愛靜閣選區最有可能勝出的是2名華裔候選人﹐... 詳情
士嘉堡北選區贏江如天 陳聖源過半得票率成功連任
【明報專訊】3名華裔候選人出戰的士嘉堡北(Scarborough North)選區﹐自由黨的陳聖源競選連任獲得成功。他得票19835票﹐得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