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隧爭取本周重開 學者倡暫限公共交通工具

[2019.11.24] 發表
連接理大及港鐵站的一條行人天橋早前發生大火及爆炸,昨日所見橋身熏黑,橋頂被燒穿的位置仍未修復。(衛永康攝)
政府多個部門昨日在紅隧九龍入口搶修,其中收費亭因日前多次遭縱火,內部的電子設備要重新安裝,多名警員在場。(衛永康攝)
政務司長張建宗(中)昨日表示,政府多個部門正派員在紅隧搶修,爭取本周稍後時間重開,但不排除收費亭未能同步重開,或會短時間免費。(李紹昌攝)
反修例風波以來,紅隧多次被堵塞,但連續多日封閉是紅隧通車以來首次,政務司長張建宗預計本周稍後時間或能重開。(賴俊傑攝)
政府派出近400人在紅隧附近復修,有身穿反光衣的食環署外判員工在理大對出一條行人天橋清理雜物。(政府新聞網)
政府動用多部挖掘機在紅隧收費亭一帶復修,剷走路面的碎石屎,政務司長張建宗稱,紅隧口路面被汽油彈炸過,要重鋪。(政府新聞網)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下的「黎明行動」引發連場堵路及衝突,紅隧已封閉逾一星期,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日說,警方及消防處已將蒐證工作壓縮至半日完成,現時機電署、路政署等部門正全面檢視紅隧行政大樓,爭取本周稍後時間開通紅隧,政府將在明日傍晚向市民交代通車時間表,若收費亭未能同步重開,不排除暫時免費。有學者認為,若紅隧免費或會導致嚴重擠塞,建議政府暫只開放部分行車線予公共交通工具使用。

警蒐證縮至半日完成 需重鋪道路

路政署、食環署等多個政府部門昨繼續派員在紅隧一帶復修,工作人員移開在紅隧口的路障,以大型挖掘機剷走地面的碎石屎,又在附近的行人天橋一帶清理。早前發生大火及爆炸的一條連接理大及港鐵站行人天橋,橋身有熏黑痕[,被燒穿的橋頂仍未修復。

張建宗稱,政府已動員380名同事搶修紅隧,警方和消防處將原本需時一日半的蒐證工作壓縮至半日,現時機電署、路政署、建築署等已進入紅隧行政大樓檢視。他說,行政大樓內所有監察系統都被嚴重破壞,例如電子屏幕有八成被破壞,防火系統亦受破壞,收費亭前的道路因被汽油彈炸過,相當破爛,要重鋪道路,收費亭內的電子設備要重新安裝。

考慮暫不收費 明日傍晚交代

他又說,爭取在本周稍後時間重新開通紅隧,但不排除收費亭要用多一兩日復修,未能與紅隧同步重開,當局會考慮暫不收費。但他說明白市民擔心若紅隧不收費會引致大擠塞,預計明日傍晚會再交代詳情。

根據運輸署數據,正常情G下紅隧是3條過海隧道當中最繁忙的一條,每日車流量約為11.4萬架次,東隧每日約8.2萬架次,西隧每日約7.6萬架次。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認為,紅隧平時已塞車,若不收費恐怕會更擠塞。他說,行政大樓被破壞,顯示通過大樓控制的紅隧抽風系統、照明系統等都可能遭受破壞,認為當局應該暫時開放部分行車線,留出空間讓工程人員復修,同時只容許公共交通工具行駛,以減少擠塞。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周日人物】曾想過會死 自勉活下去見證民主 中槍青年周柏均:子彈打不死信念
【明報專訊】「呯!呯呯!」11月11日早上約7時,西灣河響起3下槍聲,兩發實彈無射中人,另一發則擊中21歲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柴灣院校... 詳情
未錄口供保釋紙無罪名 警:涉搶槍被捕
【明報專訊】本月11日被交通警以實彈擊傷的周柏均涉嫌「企圖搶槍」被警方拘捕,其代表律師鄭家富說周暫未錄口供,保釋紙上無寫罪名,警方曾口頭說他... 詳情
獲贈熊仔餅堆6呎高 其實愛吃朱古力
【明報專訊】中槍的周同學留院時曾說最想吃熊仔餅,不少市民連日把熊仔餅送到其留醫的東區醫院,他出院時要用紅白藍袋運走熊仔餅。周同學昨受訪時說,... 詳情
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撤離 縱想投票 留守者:不自首
【明報專訊】警方包圍理工大學至今已7日,校園內留守的人愈來愈少,連日來協助被困者的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胡國泓昨日亦撤離;在校內為留守者煮飯的「... 詳情
牧師太太游說飯堂冷清又憂慮 廚房佬撤離
【明報專訊】警方圍堵理大,最為人熟悉的留守者算是為學生煮飯的「廚房佬」。他曾一度說,要為所有留守者煮飯,直至大家都離開的最後一刻;隨荇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