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錄影庭審 料法官一個月內裁決

[2019.11.29] 發表
孟晚舟的律師團隊指稱美國的指控在本國不成立。圖為她於今年10月2日出門準備前往法院。(加新社)

【明報專訊】關於是否應准許媒體對孟晚舟引渡案進行錄像報道的審理,昨日於卑省最高法院繼續開庭。孟方律師及加拿大司法部代表律師仍堅持反對,而媒體聯盟(media consortium)代表律師科爾斯(Daniel Coles)則提出「萬全方案」並逐條介紹。法官當庭未作裁決,但表示會謹慎考慮(reserve)錄影提議。

科爾斯向記者透露,最終判決結果或於未來一個月內知曉,法院網站屆時將發布公告。

昨日的法庭內,孟晚舟的代表律師馬丁(David Martin)首先引用多個歷史案例支持其論點,稱若在庭審期間攝像拍照,很可能對法官的判決造成困擾(confused)。

馬丁還表示,本案早已上升至政治層面,影響加、中、美三國之間的外交和經貿關係。在媒體聯盟的13個成員中,有多間來自美國的傳媒公司,如果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到時對這些媒體施壓,他們或許很難再堅持新聞的客觀和公正原則。

馬丁認為,攝像頭還會時刻記錄孟晚舟在庭上的衣著打扮及一舉一動。考慮到該案受關注的程度,視頻一經播送,必成為全世界的焦點。倘若將當事人如此置於鏡頭之下,定會對她造成極大壓力。馬丁強調說,對當事人進行全方位的保護,亦是法院應盡的責任。另一位加拿大司法部代表律師Kerry Swift昨日首次發言。她表示,在法庭攝像並向全世界播報的做法,有損本國「司法威嚴」。這是一宗由加拿大負責審理的案件,無必要向其他國家作實時匯報。

在輪到媒體聯盟代表律師科爾斯(Daniel Coles)發言時,他先向法官呈遞一份申請文件,然後直言稱,媒體聯盟早已擬定好一套「萬全方案」。其中包括,攝像頭的安裝位置及拍攝角度,由法院全權決定;現場媒體只能在得到法官准許後,方可開機錄像;如有必要,媒體在播送視頻時,會安排記者或評論員對視頻進行講解,以幫助民眾理解庭審內容;視頻播送的時間,分別為上、下午庭審結束的2個小時後,即當天下午2時30分和6時左右,法院及控辯雙方可有充足時間重審視頻內容,媒體也將按要求對視頻進行處理。

法官霍爾姆斯(Heather Holmes)聽完回應稱,仍存在一些「潛在困難」(potential difficulties),故目前無法立即作出判決,但會謹慎考慮科爾斯的提議及方案。

昨日庭審的休庭間隙,可看到三方律師團隊成員彼此親切握手、笑顏相待,並經常聚在一起商議討論,氣氛融洽。但除科爾斯外,其他律師均表示不接受任何媒體訪問。

更多要聞一
小型飛機京士頓墜毀 2家庭4成人3小童罹難
【明報專訊】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of Canada,TSB)證實,一架於前天(27日)... 詳情
按章工作未令省府屈服 行動升級
【明報專訊】代表安省6萬名公立中學教師的「安省中學教師聯盟」(OSSTF)昨(28日)警告﹐如在12月4日(下周三)前仍無法與省府達成新的工... 詳情
無線通訊互聯網電視投訴年近2萬宗增35% 創新高
【明報專訊】根據電訊電視服務投訴委員會(CCTS)最新發表的年度報告﹐在截至今年7月31日的過往12個月期間,該委員會總共接獲19,287宗... 詳情
士嘉堡美蘭中心8店遭爆竊 歹徒手法精出事東主懵不知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士嘉堡區的一個華人商場,接連被一名疑似華人的盜匪闖入偷竊。由於歹徒犯案後留下的痕[很小,有的失主甚至都沒意識到自家店舖已... 詳情
貨車藏50公斤可卡因 闖關華裔司機遭拘控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昨早(28日)公布﹐於本月18日﹐當局在藍水橋(Blue Water Bridge)檢查一部貨車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