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默克爾時代 衝擊德執政聯盟
無意留守聯合政府 基民盟拒重新談判

[2019.12.02] 發表
名氣不大的瓦爾特-博爾揚斯(左)和艾斯肯(右)爆冷當選德國社民黨聯席黨魁,隨時退出執政聯盟,令默克爾時代有提前落幕之虞。(法新社)
德國總理默克爾最遲到2021年也要卸任,但基民盟黨內迄今還沒眾望所歸的下任總理人選。圖為默克爾(中)上周五準備就政府預算投票。(法新社)

德國社民黨黨魁選舉出現爆冷戰果,副總理兼財長朔爾茨跟拍檔意外不敵左翼對手,連帶令當前執政「左右大聯盟」的前途亦響起警號。社民黨目前跟總理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基社盟組成聯合政府,但新當選黨魁的瓦爾特-博爾揚斯和艾斯肯不認為留守對該黨是好選擇,前者現稱願先跟基民盟商討能否修改執政聯盟條約,然而基民盟高層已放風不願妥協。一旦社民黨退出內閣,德國隨時要提前大選,屆時默克爾時代會提早落幕。

這場黨魁戰的結果上周六傍晚在柏林宣布,代表黨內左翼勢力的瓦爾特-博爾揚斯(Norbert Walter-Borjans)和艾斯肯(Saskia Esken)爆冷以53%得票取勝,擊敗代表黨內中間派的朔爾茨(Olaf Scholz)及其來自前東德地區的拍檔蓋維茲(Klara Geywitz),待下周黨大會正式確認結果。原黨魁納勒斯6月因歐洲議會選舉失利請辭,這次選舉首度引入聯席黨魁的制度。

當選二人都非知名政客,IT專家出身的艾斯肯2013年才躋身國會,瓦爾特-博爾揚斯稍為知名,2010年至2017年曾擔任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財長,任內向泄密者購買德國逃稅者瑞士銀行戶口資料,藉此追索數十億歐元稅款,贏得「納稅人羅賓漢」的稱號。

選舉結果為德國政壇投下震撼彈,因瓦爾特-博爾揚斯及艾斯肯向來對基民盟/基社盟合組執政聯盟態度冷淡,尤其是艾斯肯更曾建議社民黨離開執政聯盟。原來的「左右大聯盟」一旦破局,總理默克爾將須在少數派政府、重新籌組執政聯盟以至提前大選之間取捨,無論哪一選項都會帶來不穩因素。鑑於默克爾已表明無意再戰大選,提前大選將意味她要提前卸任。

下周社民黨會商討去留

但社民黨會否走到這一步仍有懸念,下周柏林舉行的黨大會將會圍繞這點展開激烈爭論,並會有正式投票決定是否留守執政聯盟——儘管黨內基層更傾向脫離「左右大聯盟」,但或有進一步破壞社民黨在國內形象的風險。瓦爾特-博爾揚斯先放軟口風,稱自己傾向先看一下哪些政策可否跟基民盟合作,他說:「我們一直說這不止是關乎我們應否立即離開(執政聯盟)或留守到任期結束。」

基民盟提醒兩黨已有共同基礎

瓦爾特-博爾揚斯和艾斯肯皆曾強調,希望基民盟同意提升最低工資、增加基建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投資,即使這意味?政府要暫時入不敷支,但平衡預算是默克爾政府多年主張的原則。基民盟曾表明不會接受重新商討去年執政聯盟條約內容的要求,未知現在會否作多少妥協。基民盟秘書長齊米亞克稱,該黨希望能跟新的社民黨領導層合作,提醒兩黨已有共同的合作基礎。黨內實權人物、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長拉舍特表明「現在當然沒事要重新商討」,農業部長克羅克納更表明,只因社民黨領導層改變的單方面重新談判不可行。

(金融時報/Politico/路透社/德國之聲)

更多國際要聞
伊拉克警殺示威者判死刑
伊拉克爆發全國反政府示威持續近兩個月後,上任剛滿一年的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上周六(11月30日)提交辭呈,已獲議會批准。他早前表示,各方已無... 詳情
再有6個歐洲國家加入協助伊朗避過美國制裁措施的特別交易機制「INSTEX」,法國、德國及英國表示歡迎,稱有助進一步強化機制,展示歐洲推動歐洲... 詳情
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LV母公司LVMH同意以每股135美元的價格、總值逾160億美元的代價,收購美國著名珠寶品牌Tiffany。收購價是Ti... 詳情
新西蘭培育「低甲烷綿羊」
新西蘭畜牧業界嘗試培育出排放較少溫室氣體甲烷的綿羊,助減輕對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相信是全球首例。 新西蘭「羊口眾多」,羊與人類的比例大... 詳情
巴西聖保羅市驚傳一起嚴重的群眾踏踩事件,在當地時間1日,有2名嫌犯向警開槍後騎摩托車逃逸,大量警車追捕,嫌犯逃進一場大約有5000人的派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