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任者服眾領袖難尋

[2019.12.02] 發表

即使這次社民黨變局最終不影響默克爾的總理位置,「默克爾時代」最遲拖到2021年也會落幕,但誰會成為其繼任人,迄今沒有眾望所歸的人選,德國傳媒甚至形容這是難解的「K問題」(K是德文總理Kanzler的第一個字母)。這一方面源於基民盟(CDU)黨內下任總理之爭還未落幕,另一方面是德國政壇醞釀巨大的格局變化,基民盟甚至未必能繼續執政。

繼任人經驗淺民望低 潛在對手多

儘管默克爾已安排屬意的繼任人克蘭普-卡倫鮑爾接任基民盟黨魁,理應是下任總理大熱門,但這名因姓氏複雜常被簡稱「AKK」的前薩爾蘭州長聯邦行政經驗甚淺,民望也不夠高,令其行情頗有暗湧。默克爾安排她接替轉職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出掌國防部,算是填補其一弱點,但其支持度始終低迷,《圖片報》上月民調稱,支持AKK接任總理比例僅19%,遠遜廣獲黨內保守派認可、尤其是得到前財長朔伊布勒支持的默茨(31%)。

AKK最近趁黨大會以退為進反擊,要求黨友一是讓她立即下台,一是表達支持,勉強贏了一仗,連默茨也不得不公開宣稱支持她。但基民盟最終如何回答「K問題」仍然不無變數。衛生部長施潘和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長拉舍特皆潛在人選。姊妹政黨基社盟(CSU)黨魁索德也可能成妥協人選。

綠黨民望增 有力組新聯盟

另一問題是,基民盟不一定還可繼續執政。綠黨以其環保左翼主張近年冒起甚速,已在民調穩居次席,僅落後基民盟,以不少優勢領前老牌左派政黨社民黨(SPD)和極右的另類選擇黨(AfD)。評論開始關注,綠黨未來有沒有可能跟社民黨和左翼黨組成政治光譜偏左的新執政聯盟。一旦出現這情?,默克爾的總理繼任人將不會來自基民盟。

(經濟學人/德國之聲)

更多國際要聞
伊拉克警殺示威者判死刑
伊拉克爆發全國反政府示威持續近兩個月後,上任剛滿一年的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上周六(11月30日)提交辭呈,已獲議會批准。他早前表示,各方已無... 詳情
再有6個歐洲國家加入協助伊朗避過美國制裁措施的特別交易機制「INSTEX」,法國、德國及英國表示歡迎,稱有助進一步強化機制,展示歐洲推動歐洲... 詳情
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LV母公司LVMH同意以每股135美元的價格、總值逾160億美元的代價,收購美國著名珠寶品牌Tiffany。收購價是Ti... 詳情
新西蘭培育「低甲烷綿羊」
新西蘭畜牧業界嘗試培育出排放較少溫室氣體甲烷的綿羊,助減輕對氣候變化的負面影響,相信是全球首例。 新西蘭「羊口眾多」,羊與人類的比例大... 詳情
巴西聖保羅市驚傳一起嚴重的群眾踏踩事件,在當地時間1日,有2名嫌犯向警開槍後騎摩托車逃逸,大量警車追捕,嫌犯逃進一場大約有5000人的派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