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委員會彈劾特朗普聽證會
美憲法專家三比一贊成彈劾

[2019.12.05] 發表
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左)聆聽共和黨議員Doug Collins(中)作總結陳辭。(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昨日的聽證會座無虛設。(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眾議院就總統特朗普捲入「通烏門」事件展開的彈劾調查進入第二階段,司法委員會昨日召開首場公開聽證會,4名作供的法律專家中,有3人認為已有足夠證據向特朗普展開彈劾程序。在倫敦出席完北約峰會的特朗普就取消原定的記者會,直接返回華盛頓。

繼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後,司法委員會亦就特朗普捲入「通烏門」的彈劾調查召開公開聽證會,第一場公聽會傳召了4名法律專家作供。

其中由民主黨傳召的3名專家都認為,目前已有足夠證據特朗普展開彈劾。

不過,由共和黨傳召的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特利就持反對意見,認為未有直接證據證明特朗普有犯罪意圖,又質疑彈劾調查太倉卒,亦缺乏關鍵證人的證詞。

在倫敦出席完北約峰會的特朗普取消原定的記者會,直接返回華盛頓。他在社交網站發文宣布,在北約領導人峰會閉幕後不會按慣例召開記者會,但並無解釋原因。

他啟程返國前,批評民主黨主導的彈劾調查不利於國家,又質疑民主黨人再次趁他外訪時舉行聽證會是不愛國。

根據委員會程序,司法委員會會以情報委員會早前公布的300頁彈劾調查報告為衡量基礎,決定是否展開彈劾以及如果提出彈劾將會引用什麼法律條文。

民主黨強力主張應該罷黜特朗普,原因是他濫用職權,施壓烏克蘭調查選舉對手的黑資料。他們認為,建國元勳在憲法中訂有糾正這種惡行的方法,就是彈劾。

眾院司法委員會如今將考量是否對特朗普提出彈劾條款,也就是正式的指控,一旦眾院院會通過彈劾條款,參議院將舉行審判,決定特朗普是否有罪,應否下台。

公聽會兩黨議員各執一詞

昨日這場電視轉播公聽會頗具戲劇性,雙方激烈爭執,不只作證的憲法教授意見分歧,共和與民主兩黨議員更是立場分明,為了是否彈劾特朗普唇槍舌劍火爆交鋒。

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法律學教授葛哈特(Michael Gerhart)、史丹福大學法學院(Stanford Law School)教授卡蘭(Pamela Karlan)和哈佛大學法學院(Harvard Law School)教授費德曼(Noah Feldman )都認為,特朗普的犯行已足以彈劾他。葛哈特表示:「我們3人意見一致。」

在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舉行過聽證會的情報委員會前天才通過對特朗普的彈劾報告,詳述有眾多證據顯示特朗普濫用職權和妨礙司法。

報告中指出,特朗普和他的私人律師朱利亞尼(Rudy Giuliani)以及高級外交官和白宮幕僚以幾個月時間推動計劃,施壓烏克蘭總統調查民主黨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拜登目前在民主黨初選聲勢看好,可能贏得提名,在2020年大選與爭取連任的特朗普對陣。

民主黨籍的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勒(Jerry Nadler)在聽證會開始時表示,特朗普「願意為了個人政治利益危及我國的安全」,在2016和2020年都尋求外國干預美國選舉。

更多國際要聞
北約峰會聲明首提「中國挑戰」
一連兩日在英國倫敦舉行的北約70周年峰會昨日落幕,會後順利發表聯合聲明,首次點名提到中國崛起帶來的挑戰和機會,稱要在北約同盟的框架下作出回應... 詳情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美國海軍周一(2日)批出歷來最昂貴的生產合約,斥資超過220億美元訂造9艘目前最先進的弗吉尼亞級核動力潛艇,... 詳情
歐盟5G政策趨強硬 美表歡迎
【綜合報道】歐盟5G安全立場趨強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對此表示歡迎,並點名華為、中興遵從中國政府指示,使用由專制政權操縱的供應商所提供... 詳情
約翰遜:建設5G網絡  將基於國家安全考量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會基於國家安全考慮,決定是否容許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參與英國5G通訊網絡建設。 在倫敦舉行的北約峰會剛結... 詳情
珍珠港美軍基地爆槍擊案2死1傷  槍手疑自盡
【明報專訊】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Joint Base Pearl Harbor-Hickam)4日約下午2時30分發生槍擊案,包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