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亞裔性工作者出頭打對台
林依玲反獲市府頒發人權獎

[2019.12.11] 發表
圖為林依玲。(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為亞裔性工作者服務多年的林依玲(Elene Lam)﹐昨獲殊榮。多倫多市府為她頒發了一項2019年度人權獎。她最初和市府打交道﹐是反對市府原擬進行的按摩院附例修改,為2500名亞裔性工作者請命。市府後來「從善如流」﹐收回成命。但「不打不相識」﹐也許市府從中認識到他們服務的獨特價值。

昨天是國際人權日﹐多倫多市府總共為8位各界人士頒發不同的人權獎。林依玲是其中一人﹐她獲的是Constance E. Hamilton女性平等獎。

她昨天表示﹐市府的這個獎項﹐是頒發給那些在整體治療中心工作的亞裔婦女的﹐「她們也是社會的一部分。」

給她們頒獎﹐是尊重這些女性的一種表現﹐她為此非常高興。

她目前仍為原來的組織工作﹐同時在麥馬士打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攻讀博士學位。

市府的一份新聞稿稱﹐上述各類獎項﹐是「市府承認個人和組織﹐在清除歧視及妨礙平等的障礙方面﹐所做出的特殊貢獻。」

市府的官方網站上有介紹林依玲獲獎的資料﹐其中稱:「她在維護性工作者權利、移民正義、勞工權利和性別正義等方面﹐從事獨特和引人注目的工作﹐為移民性工作者運動﹐做出了變革性貢獻。」

林依玲引起加拿大媒體和多市政府注目﹐應該是她為整體治療中心從業女性發出的聲音。

多倫多按摩業包括按摩院(body rub parlours)和「整體治療」(holistic centres)2大類﹐而以整體治療中心為主。多市政府總審計師於2017年對於整體治療進行調查﹐發現市內每四間所謂整體治療中心就有一間提供「情趣按摩」。

由於當時拐賣和脅迫女性賣淫受到警方和社會的高度關注﹐因此人們對整體治療中心可能存在類似罪行高度警惕。多市市府打算建立嚴峻法規﹐加以打擊。

但是在幾乎是一面倒對於按摩業的「圍剿」當中﹐一個叫做「蝴蝶」的組織在市議會下屬的牌照和標準委員會討論此事時﹐提出一個全新的看法﹐就是該行業下2500名亞裔從業人員﹐大部分是移民婦女﹐英語不夠﹐年齡較大﹐這是她們賴以生存的工作場所。

林依玲在委員會發言時說:「整體治療中心的2,500名員工中﹐超過90%是年齡超過35歲的亞裔移民﹐她們需要這分工﹐來支持她們自己和家庭。

「一個英語有限的亞裔移民女性﹐要在多倫多找到一分好工作﹐並不容易。」

「我們每年和其中500人交流。她們告訴我們﹐她們並不是人口販賣罪行的受害者。她們希望她們的安全、勞動和就業的權利得到保護。她們不希望繼續面臨附例執法官員的強行執法。」

市府今年開春時﹐完成相關調查﹐提出的對策﹐是放開申請按摩院牌照﹐而取消整體治療中心。委員會討論這個報告時﹐大批整體治療中心女性從業人員前往參加。她們由一位義工翻譯幫忙﹐講出了自己的心聲。最終﹐委員會沒有批准市府官員的相關報告﹐而是退了回去﹐繼續研究。也就是說﹐這些從業人員的飯碗保住了。

在多倫多過去15年歷史中﹐華裔市民大規模參加多市議會決策過程僅2次。一次是議會打算禁魚翅。另外﹐就是林依玲參與、積極推動的這一次。

「遷蝶」全名是﹕「亞裔和移居性工作者支援網絡。」來自香港的林依玲﹐2013年到約克大學攻讀「社工」碩士學位。完成學位後﹐於2014年11月﹐成立起這個新機構﹐英文名是﹕Butterfly。

更多要聞一
郵寄聖誕禮品 今天「截郵」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提醒市民﹐由於節日期間郵件投遞業務量猛增﹐節日禮品等郵件可能無法在聖誕節前投遞到親朋好友... 詳情
加國專科醫療候診等20.9周 安省16周最短 王子島49星期
【明報專訊】加拿大整體輪候醫療診治時間為20.9周,右翼智囊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12日)發布的最新研究揭示,全... 詳情
2日內兩遭狙擊劫數難逃 26歲漢被槍殺案拘2男女
【明報專訊】今年10月22日晚在密市第一廣場(Square One)附近一座共管柏文大廈外,一名26歲男子被人在開槍轟斃。皮爾區警方經過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