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破冰 承諾年底停火

[2019.12.11] 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首次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談,議定今年底前交換俘虜和全面停火,並且同意局部撤軍,但未就烏東地位達成共識。

法德牽線 2016年後首峰會

這次由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做中間人的俄烏峰會,周一在巴黎愛麗舍宮舉行,為時約8、9個小時,是自2016年的首次四國峰會。會後公報表示,烏克蘭與俄羅斯同意交換囚犯,重新履行2015年達成但尚未實現的烏克蘭東部全面停火協定,加強國際停火監察權力,明年3月底前從前線3個要點撤軍。

雙方還同意今後4個月協力籌辦烏東地區選舉,但未有細節,亦未談妥烏冬該由哪方控制等核心問題。普京主張烏克蘭修憲,賦予烏東地區特別地位,及特赦參與分離活動的人士。

馬克龍在記者會上承認俄烏仍存分歧,但強調在撤軍、換囚、停火與政治變革等取得進展。澤連斯基也承認與普京有很多事不咬弦,稱沒有誰勝誰敗。普京對和談表達審慎希望。路透社稱,從普京與澤連斯基的身體語言看來,雙方關係依然冷漠,不僅避開眼神接觸,甚至沒有公開握手。

烏東地區自2014年爆發親俄武裝與政府軍衝突,已釀逾1.3萬人死亡,整個地區落入莫斯科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許多烏克蘭人不信任普京,擔心澤連斯基向俄羅斯妥協讓步,有人在總統府外紮營抗議,並透過大屏幕觀看峰會新聞發布會。澤連斯基聲稱在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上並無退讓。

(路透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阻撓任命 今只剩一名法官
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常設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壽終正寢」,威脅紟TO存亡。WTO上訴機構的法官任命,多年前已被美國... 詳情
【明報專訊】智利空軍一架載有38人的C-130「大力士」型軍用運輸機周一在飛往南極期間墜牷A機上人凶多吉少。該機當日下午4時55分從南部城市... 詳情
雙胞胎兄弟捐贈 華醫操刀全球第三例睪丸移植
【明報專訊】一個國際外科醫療團隊,3日時到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為一名先天無睪丸的36歲男子動手術,移植其同卵雙胞胎兄弟捐贈的睪丸,幫助他... 詳情
近月由香港、蘇丹開始的全球抗爭運動,在南美洲出現的除了智利,還有油國厄瓜多爾。雖然運動已暫時休止,但結構性問題尚未解決,會否死灰復燃,言之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