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紀念南京大屠殺
97號議案紀念種族滅絕慘劇有望明年成法律納入教科書

[2019.12.13] 發表
紀念活動現場。(明報記者攝)
王裕佳致詞。(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為紀念南京大屠殺82周年﹐多倫多史維會和安省省議員白必勤(Aris Babikian)昨(12日)聯合在省議會大樓內舉行紀念會。王裕佳和白必勤表示﹐希望安省97號議案明年最終通過成為法律﹐使包括南京大屠殺在內的各種人間滅絕慘劇﹐都載入安省教科書中。

史維會會長王裕佳說﹐當2017年安省自由黨省議員黃素梅﹐推動省議會通過一項動議﹐確定安省每年12月13日作為南京大屠殺紀念日﹐這是西方國家中迄今唯一確立的類似紀念日。

他說﹐和黃素梅屬同一選區的現任進步保守黨省議員白必勤提出的97號議案﹐是要求對世界上一批蒙受過大規模屠殺的地區﹐作為受到「種族滅絕」的情形來紀念。

由於這個議案提及到多宗引人注目的屠殺案﹐因此較為順利地獲得了議會的支持。目前已經通過2讀。明年將進入3讀。如果最終順利成為法律﹐那將具有法律約束力﹐促使包括南京大屠殺在內的各種慘案﹐載入安省教科書。

白必勤致詞時表示﹐他本人是「亞美尼亞種族滅絕屠殺」中受害者的後人。對於蒙受這樣的人類災難﹐感同身受。這也是他發起97號議案的基礎。

他的議案的名稱是「種族滅絕醒悟、紀念、預防和教育月法案」。

如議案成為法律﹐將會把4月列為安省的「種族滅絕醒悟和教育月」。除了已被加拿大國會和安省議會確認的種族滅絕罪行之外,法案將正式確認其他違反人道的罪行。

議案中提及的其他種族滅絕罪行發生的地區和種族是﹕本都希臘人(Pontian Greeks)、亞述人(Assyrians)、迦勒底人(Chaldeans)、操古敘利亞語的人 (Syriacs)、被恐怖組織伊斯蘭國控制的伊拉克亞茲迪人(Yazidis)、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基督徒、斯里蘭卡的泰米爾人,以及緬甸的羅興亞穆斯林(Rohingya Muslims) 等。

支持史維會活動的加拿大專業人士協會等社區人士參加了昨天的活動﹐趙成俊等十多名安省議員、多市議會代表詹嘉禮、萬錦市議員李思韻等亦有出席。

詹嘉禮昨發表一則聲明說:「作為市議員﹐我於2016年在多市議會提出紀念南京大屠殺的動議。今天﹐我和加拿大華裔社區一同紀念在這場暴行下的死難者。」

加拿大國會和安省議會確定的種族滅絕罪行包括:二戰猶太人集中營﹐亞美尼亞、盧旺達、Holodomor等案件。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