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至29歲窮青逾半無業 一成半因需料理家務

[2019.12.1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去年貧窮人口達140.6萬,為2009年有紀錄以來新高,而政策介入後的青年貧窮率達9.3%,同為新高。在25歲至29歲的2.7萬名貧窮青年中,有逾五成無業,其中失業和需料理家務而未能就業者,各佔逾一成半,而失業貧窮青年大多是主動離職。有學者認為,本港就業市場不夠多元化,青年難找到合適工作,加上支援長者及幼兒的服務不足,青年要留在家中做照顧者。

《2018年香港貧窮情G報告》顯示,18至29歲貧窮青年有12.2萬人,貧窮率12.6%,政策介入後的貧窮率仍達9.3%,仍有9.01萬窮青年。約6萬名18至24歲貧窮青年中,有七成屬學生或半工讀生;近2.8萬名25至29歲貧窮青年中,除了逾四成在職貧窮,其次是失業和料理家務者,分別佔17%及16%。失業貧窮青年近六成屬主動離職,當中大多具專上教育程度,但離職前普遍從事較低技術職業,而料理家務者多為女性。

學者:老幼服務不足 青年需全職照顧

明愛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院教授黃於唱解釋,因長者及幼兒服務不足,青年要全職照顧家中長者或小朋友,令家中就業人口減少,增加貧窮風險。他又指本港就業市場側重金融、地產、旅遊、零售等範疇,不夠多元化,青年即使大專畢業,仍難找到合適工作,易有不滿情緒,政府卻未有「交功課」為青年解困,青年在家庭、就業兩面受壓。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說,140.6萬貧窮人口是政府政策介入前的推算,理論上不會「愈扶愈貧」,若計算政府痡`和非痡`措施,貧窮人口是91萬,比前年減4萬。他指貧窮數字報告最重要作用是分析政府政策是否足夠或如何改善等,但並非很好與公撥噫q的工具。

稱市場不夠多元 難滿足就業需要

但報告顯示,即使政策介入按年增加後,每月每戶平均貧窮差距仍逐年遞增,差距由2009年的2600元增至去年的4200元。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稱,這反映貧窮程度增加,扶貧措施不到位,「(如)這不叫愈扶愈貧,這叫什麼?」他指政府派錢扶貧,但青年鮮有受惠,政府近年茪O鼓勵青年把握大灣區商機、創業,卻無營造出多元化的就業生態,未能滿足不同類型青年就業需要。

更多港聞
中美下月簽協議 港商仍憂變卦 邱騰華:一日未簽 關稅都未有實質逆轉
【明報專訊】擾攘近兩年的中美貿易糾紛,隨蚋糷銴W周五(13日)宣布達成首階段協議而迎來實質進展。雖然協議之下,原定今日落實的1650億美元貨... 詳情
協議表述不一 雙方各有盤算
【明報專訊】雖然首輪協議文本共有9章節,不過中美雙方透露最多的主要是關稅及購買農產品部分。然而從雙方就同一議題的表述來看,似乎兩國還是各有盤... 詳情
「釋放消費力」 工展會海味商:生意不遜去年
【明報專訊】工展會昨日迎來首個周末,市道未如預期低迷。有海味店指出,今年生意並沒有比去年差,認為近月港人消費力積聚,於工展會「釋放」,更願意...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創新高,部分票站大排長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稱,正研究讓長者及行動不便者排另一條隊投票,縮短他們的輪... 詳情
韓男被搶14隻手表 總值百萬
【明報專訊】兩名韓國籍中年漢(前排左及右)昨日凌晨零時許行經尖沙嘴金巴利道28號君怡酒店對開時,其中41歲男子遭3名戴口罩男子搶去其手持的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