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議表述不一 雙方各有盤算

[2019.12.15] 發表

【明報專訊】雖然首輪協議文本共有9章節,不過中美雙方透露最多的主要是關稅及購買農產品部分。然而從雙方就同一議題的表述來看,似乎兩國還是各有盤算。

萊特希澤:不保證一定不加關稅

以關稅為例,雖然9月執行約1200億美元貨品的關稅稅率從15%下調至7.5%,以及暫緩原定今日(15日)執行餘下1650億美元貨品的關稅,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明,只要中國在談判期間保持良好的商討意願,便不會向中國加徵關稅,但不保證一定不加。反過來,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周五晚卻強調,美方將履行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令加徵關稅的趨勢從上升轉為下降。從雙方用辭看來,餘下關稅是加是減,是停是緩,似乎還未能說得準。

購買農產品方面的說法更加是南轅北轍,萊特希澤表示,中國同意未來兩年每年購買4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美方也會盡力將採購額增至500億美元,除了農產品,中方還會增購美國製成品、能源和服務;而中國不單隻字不提購買美國農產品的金額,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還解釋,擴大進口美國農產品是為了填補國內農產品供求缺口;此外,韓俊更表明,美方亦已承諾盡快給予寬免,為擴大中國農產品對美國出口帶來實質突破,顯見中方亦想淡化利用大量買農產品換取暫緩關稅的形象。

事實上,除了關稅與農產品,協議還涉及到知識產權、技術轉讓、匯率等富爭議議題,究竟兩國在這些範疇上達到什麼程度的共識,還有待全文本正式公布時才能略窺一二。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釋放消費力」 工展會海味商:生意不遜去年
【明報專訊】工展會昨日迎來首個周末,市道未如預期低迷。有海味店指出,今年生意並沒有比去年差,認為近月港人消費力積聚,於工展會「釋放」,更願意...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創新高,部分票站大排長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稱,正研究讓長者及行動不便者排另一條隊投票,縮短他們的輪... 詳情
韓男被搶14隻手表 總值百萬
【明報專訊】兩名韓國籍中年漢(前排左及右)昨日凌晨零時許行經尖沙嘴金巴利道28號君怡酒店對開時,其中41歲男子遭3名戴口罩男子搶去其手持的袋... 詳情
內地水產可經港珠澳橋運港 業界料運輸時間減半 惟難明顯帶動車流量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以來車流一直不達標,政府周三(18日)將推出新措施,容許內地鮮活水產食品經大橋通宵進口香港,令貨車不再必須經文錦渡... 詳情
胖婦借廁 老翁疑遭迷魂掠戒指
【明報專訊】昨早10時許,一名66歲老翁在慈雲山懷疑「引狼入室」,讓一名聲稱「借廁所」的中年婦尾隨入屋,其間懷疑被女子以不明液體迷魂,蘇醒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