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回歸前 澳門多名傳媒人遭警告「慎言」

[2019.12.16]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周三至周五(18至20日)到澳門出席當地慶回歸20周年活動。慶回歸前夕,澳門多名新聞工作者稱受到身分不明的人要脅,包括被警告要小心言行。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譴責任何不明來歷的恐嚇,以及侵犯新聞自由的惡行,稱這是過去20年回歸慶典前都未出現過的干預。協會促請中央和澳門政府履行「一國兩制」承諾,令《基本法》保障的新聞自由不受損害。

協會譴責 促履行「一國兩制」承諾

此外,噴射飛航表示,按澳門相關部門指示,因應安檢工作,今日起至周六(21日)的港澳航班調整至每30分鐘一班,亦會按有關部門指示臨時調整航班,不作另行通知。現時往來港澳的航班在日間是每20分鐘一班,夜航就每30分鐘一班。

按當局指示 噴射飛航減班次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澳門提升保安級別,甚至減少港澳航班,主要是基於安全考慮和避免慶回歸期間發生政治事故。他說,香港最近出現連串衝突,澳門在保安問題上要做到「滴水不漏」,避免香港的緊張氣氛傳入澳門,影響當地慶回歸的氣氛和穩定。另一方面,就是要避免發生政治事故,即當國家領導人出席慶回歸活動時,不可讓他們見到任何抗議標語和聽到口號等。

另外,新華社刊出多篇「澳門回歸20周年」的系列報道,詳述澳門20年來如何與內地共享發展機遇、融入祖國發展大局,包括成為「橋樑」,連接「一帶一路」沿線的葡語國家。

發改委:國家對澳高度信任

國家發展改革委負責人在專訪中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澳門作為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一,以及區域發展核心引擎,「充分體現國家對澳門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盼」,發改委會繼續支持澳門發揮核心引擎的作用,在強化澳門特色優勢產業的同時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設好「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

更多要聞
下午逛商場抗爭 深夜催淚彈再臨 示威擴至麥當勞莎莎大家樂 貼標語籲罷買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至今逾半年,網民昨發起「和你Christmas Shop」活動,呼籲市民光顧各區商場「黃店」食肆,以及游走商場,多區均... 詳情
黃雨衣男墮斃半年 千人太古悼念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6月15日於金鐘太古廣場墮樓身亡,昨日是事件發生半年,網民發起昨晚於太古廣場外舉行追思會,近千市民攜同鮮花、蠟...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沙田、銅鑼灣一帶均有黑衣人於商場游走,多家商戶落閘。有餐廳負責人稱,受示威活動影響生意額減少約25%;有市民認為游走商場方式...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逾半年,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於網誌表示,在社會經常出現不穩定下,部分大型展銷會、商務會議和展覽已取消,擔憂若明年本港未... 詳情
數千人集會「控訴暴力」 遭私了者:不感警濫武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逾半年,有撐警市民昨午在金鐘添馬公園發起「控訴暴力集會」,反對示威者暴力對待市民,並支持警隊,有數千人參與集會,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