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近兩周平靜下商舖生意增 陳茂波:倘續衝突 外資恐不復返

[2019.12.16]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持續逾半年,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於網誌表示,在社會經常出現不穩定下,部分大型展銷會、商務會議和展覽已取消,擔憂若明年本港未能擺脫暴力和癱瘓的陰霾,原打算來港投資的國際投資者或會失去耐性,轉到區內或內地開展業務;一些高增值活動亦有可能轉到其他城市舉辦,本港將面臨這些活動一去不復返的風險。

陳茂波網誌稱,持續半年的社會動盪及暴力衝擊,重創零售、餐飲、旅遊及運輸業,經濟環節是環環相扣,市民減少外出及消費等影響已外溢至其他行業,又稱由於社會經常出現不穩定狀G,一些大型展銷會和活動、商務會議和展覽都取消,不少大型體育活動及文娛表演亦告吹。

多活動取消 外資或失耐性他投

陳茂波憂慮,若明年全球經濟增長較預期快,而本港社會狀G未能擺脫暴力和癱瘓的陰霾,一些原打算來港投資或擴展業務的國際投資者,可能會失去等待本港復元的耐性,轉到區內或內地其他城市開展或擴展業務,對本港造成長遠不利影響。

陳茂波指出,只要停止暴力、停止破壞,市面已隨即回復人氣。過去兩周,不少商舖、食肆也稱生意有所改善。

陳茂波並稱,正準備明年2月底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基本方向仍是「撐企業、保就業」,而面對經濟下行、失業率上升,要「振經濟、紓民困」。

另外,律政司長鄭若驊昨亦發表網誌,重申自己作為政府團隊的一分子,會繼續緊守崗位。她稱,上周日晚有人在終院和高院外縱火破壞,情G令人擔憂,如果持續,不止影響國際社會印象,更會衝擊法治。她續稱,《基本法》保障本港司法獨立,法庭按法律和可接納的證據作裁決,司法人員亦會陳述裁決理據,或許有人會對結果不滿,但絕不應肆意抨擊司法人員或破壞法院。

鄭若驊:不滿裁決亦不應猁k院

鄭若驊又指出,自6月起已有數千人被捕,大多涉及暴動、非法集結、襲警、刑事疰a等罪名,部分案件刑事司法程序已展開。她稱,刑事檢控科有專門負責涉及公眾活動案件的團隊處理,若律政司內人手不足,可按既定機制,外聘私人執業的律師和大律師協助,務求適時處理案件。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腎移植今年44宗  恐見20年新低  屍腎捐贈跌一半  基金會:人手缺難全面關注潛在捐贈者
【明報專訊】本港今年腎臟移植宗數恐錄20年來新低,截至今年11月,本港腎臟移植(活腎及屍腎)個案僅44宗,其中屍腎移植數字較去年全年少了一半... 詳情
過來人感恩奇蹟:一個腎換來美好家庭
【明報專訊】現年40多歲的劉先生是屍腎受贈者,形容自己因「一個屍腎」換來「一個美滿家庭」。劉先生憶述1999年因感冒菌入血,導致腎臟受損需「... 詳情
病人服標靶藥後步步痛楚  足病診療師助踏步
【明報專訊】「兩隻腳拇趾陷甲、生肉芽、流膿,痛得很厲害,每行一步就痛一下,不能晨運。」患肺癌的門球運動員說。雖藥物不斷進步,抗癌患者仍要面對...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公立醫院目前有50名足病診療師診治各式足部奇難雜症,由香港腳、扁平足、灰甲、糖尿腳到各類傷口患者都是他們的病人;簡單至傷口護... 詳情
調查:逾半人無把握處理日後善終安排
【明報專訊】港府於今年9月就預設醫療指示和病人在居處離世的晚期照顧的立法建議展開公眾諮詢,諮詢期於今日結束。團結香港基金早前進行的調查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