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腳到糖尿腳 公院50診療師專治奇難雜症

[2019.12.16] 發表

【明報專訊】全港公立醫院目前有50名足病診療師診治各式足部奇難雜症,由香港腳、扁平足、灰甲、糖尿腳到各類傷口患者都是他們的病人;簡單至傷口護理到冷凍治療和小型皮膚手術都是他們的強項。本港暫未有大學提供足病診療師學位課程,醫管局每年資助一、兩人到英國受訓後回港服務。

護理、皮膚手術、訂鞋具 均屬工作範疇

足病診療師是專職醫療職系的一種,提供足部及下肢多方面的檢查和治療服務,由傷口護理、清創、開外敷藥物和藥水、到冷凍治療醫皮膚疣和小型腳甲和皮膚手術、為病人訂製適合的鞋具和足部護理教育都是他們的工作。病人需要醫生轉介才可接受公立醫院足病診療服務。

醫管局新界東醫院聯網足病診療服務統籌張元鉅說,全醫管局目前有50名足病診療師,新界東就有7人一年照顧1.5萬個案,其中5000個屬新症,整體約70%至80%是糖尿病人,足病診療師定期為他們做足部血管檢查和傷口護理等,其餘病人包括扁平足、筋膜炎、灰甲、香港腳等。張元鉅亦曾遇過有癌病人腫瘤擴散至骨關節,無法屈曲身體剪腳甲,令腳甲愈來愈長,獲轉介至足病診療師後,他們用較大型鉗才能剪去腳甲再磨薄增生的腳甲層。

港未有相關課程 主要英國受訓註冊

張元鉅說,香港暫未有大學提供足病診療師學位課程,本港亦未有註冊制度,醫管局足病診療師主要是在英國受訓和註冊。相信隨人口老化足病診療需求增加,張說局方目前每年資助一、二人到英國接受3年學位課程後回港服務最少5年,確保每年有新人加入團隊。

更多港聞
調查:逾半人無把握處理日後善終安排
【明報專訊】港府於今年9月就預設醫療指示和病人在居處離世的晚期照顧的立法建議展開公眾諮詢,諮詢期於今日結束。團結香港基金早前進行的調查顯示,... 詳情
10元體檢  分半鐘測10健康指數  非入侵式檢測  驗BMI血氧飽和度脂肪率
【明報專訊】現代人愈來愈重視健康和預防疾病,除了體檢,平日能夠自行量度的健康指數始終有限。有港商就設計出一款「智能健康分析儀」,可以讓消費者... 詳情
市民讚抵用  盼加入視力測試
【明報專訊】何冠慶本來在東莞經營電子廠,承接外國客戶的設計代工生產(ODM)業務。這次是第一次涉足B2C和自創品牌的生意。為了善用資源,「智... 詳情
盧俊宇撼贏何君堯  聘手足要求有耐性
【明報專訊】民主黨在區議會選舉中派出99人應戰,贏得91席,在區議會層面成全港最大黨。該黨派出盧俊宇對撼競逐連任的雙料議員何君堯亦勝選。面對...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協會「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於10月14日接受申請,至今兩個月僅接獲3宗申請,只有一宗申請獲批交易許可證明書,其餘兩宗則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