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俊宇撼贏何君堯 聘手足要求有耐性

[2019.12.16] 發表
過往全職在金融界工作的民主黨盧俊宇說,日後會轉為兼職,以便花更多時間服務街坊。他亦很喜歡音樂,不時會在區內表演口風琴,亦會在社交媒體上直播彈鋼琴。(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民主黨在區議會選舉中派出99人應戰,贏得91席,在區議會層面成全港最大黨。該黨派出盧俊宇對撼競逐連任的雙料議員何君堯亦勝選。面對這強手,選前坊間不看好盧的選情,但盧最終以逾千票的差距勝出,他率先表明願招聘「手足(抗爭者)」出任議員助理。盧俊宇說,招聘反應熱烈,由10幾歲至50幾歲的「手足」都有申請。他強調,要平衡請手足和地區服務的質素,勉勵有意做議助的手足,一定要有心服務地區、願聆聽市民求助。

明報記者 楊康琪

盧俊宇早前接受本報專訪,提到在2014年雨傘運動後對地區工作產生興趣和抱負,及後在2015年的區選中為民主黨陳樹英助選。他說,當年陳樹英在屯門兆康選區敗選後,自己一度有意接棒落戶該區工作,但他聽從陳樹英的分析,稱市民想要年輕區議員,他後生(現年37歲)加上是形象鮮明的民主黨,應該挑戰何君堯;加上民主黨在樂翠選區仍有一定的支持,盧因此在2018年開始在該區做地區工作,最終在何君堯手上重奪這個曾經是民主黨的地盤。

加強社區公民教育 擬播六四動畫

民主派在區選中大勝,多個候任區議員都表明想改革區議會、提出多項大計。盧俊宇說,改革區議會等大議題仍要與其他同區的民主派區議員討論,不想現在開空頭支票,但他對樂翠選區已訂下工作計劃,希望可以加強區內的公民教育,特別是「六四」的教育。他希望可以與支聯會合作,辦關於六四的社區教育,例如在區內播放六四的動畫給小朋友看,從小教育他們明辨是非和堅守公義的心。盧稱,公民教育的工作需時漫長,「我們是插秧者,是一個辛苦的角色,可能要十幾廿年才會開花結果」。

幫助抗爭者社區服務需平衡

很多市民都認為泛民在區選中大勝,抗爭者功不可沒,因此期望民主派區議員日後會大力支援「手足」。盧俊宇在當選後率先表明願招聘「手足(抗爭者)」出任議員助理,明言不應該忘記這批抗爭者。盧俊宇強調,請手足有原則,希望有心做地區的手足要有愛心、耐性和同理心,稱這是服務街坊的最基本責任。他說,區議會資源來自納稅人,因此應善用資源為市民提供有質素的服務,擔心「我會不會成為另類的抽水,就是為了請手足而不理社區服務,令社區服務質素下降」,因此需要平衡兩者。

盧俊宇在選舉期間不時直播自己跑步,但一會兒就喘氣。他笑言自己的體能的確不太好,希望可與街坊互動,亦期望未來會定期約街坊一起跑步。盧亦不時公開表演彈鋼琴和唱歌,他說音樂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有街坊叫我們開多幾次街頭音樂會」。

(2019區選)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房屋協會「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於10月14日接受申請,至今兩個月僅接獲3宗申請,只有一宗申請獲批交易許可證明書,其餘兩宗則被... 詳情
【明報專訊】名廚「幟哥」黃永幟旗下位於觀塘的龍皇酒家,上周三(11日)凌晨遭爆竊,65歲保安陳春泰巡樓時疑與竊匪相遇,遭對方以鐵槌襲擊,頭部... 詳情
【明報專訊】東區走廊東西行路線近中環灣仔繞道出入口,各有一條行車線長期被水馬圍封,原來路政署正計劃在該處興建花槽,被區內居民質疑將令東廊交通... 詳情
警封鎖200米引爆可疑膠管  證為鋰電池
【明報專訊】青衣大王下村昨午在花槽發現有電線外露的可疑膠管,警方爆炸品處理課派出遙控拆彈機械人到場引爆,證實膠管沒有炸藥成分,只是藏有連接電...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