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長者樓換樓 兩月3申請1獲批

[2019.12.16] 發表

【明報專訊】房屋協會「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於10月14日接受申請,至今兩個月僅接獲3宗申請,只有一宗申請獲批交易許可證明書,其餘兩宗則被取消資格。房協不評論申請反應是否欠佳,只表示無為計劃制訂目標,計劃旨在提供長者多一個選擇。有關注房策團體相信計劃反應雖平平但不會影響到日後擴展至房委會單位的長者業主。

房協稱提供長者多個選擇 未定目標

房協發言人回應查詢時表示,兩宗被取消資格申請中,一宗是因單位內有住戶未滿60歲;另一宗則是業主提交申請前,已和買家簽訂臨時買賣合約,均未能符合計劃的資格。對於申請已展開兩個月只批出一宗申請,發言人稱計劃是提供多一個選擇予長者業主,並且希望加快資助出售房屋的流轉量,故未為參與計劃人數設定目標,同時希望長者可審慎作出置業安排,勿輕率行事,而房協會於一年後檢討計劃。

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由房協推行「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讓轄下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的長者業主「大屋換細屋」,購買房協或房委會的資助出售單位,而房委會今年6月亦同意容許房協先導計劃下的合資格業主,在房委第二市場購買房委會的資助出售單位,而房協及房委會第二市場合共約有39萬個未補價單位。

在有關計劃下,准許本人及已登記家庭成員均年滿60歲或以上、並擁有單位業權滿10年或以上的長者業主,可在房協第二市場毋須補價出售原有單位後,再於房委會或房協的第二市場選購面積較小的未補價單位,而買家購樓後,首兩年內不得於第二市場轉售單位。根據房協資料,約有1300個長者業主住戶符合有關計劃的申請資格。

委員:計劃原意擴至房委業主

公屋聯會總幹事、房委會委員招國偉指出,按照政府原意,是希望「長者樓換樓」計劃最終擴展至房委會長者業主,而後者的合資格住戶數目遠比房協為多,因此相信現時申請反應平平,並不會影響到日後計劃吸納房委會長者業主。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房委會委員尹兆堅表示,對長者業主樓換樓計劃申請反應欠佳感到意外,因一直都會覺得反應會比房委會的長者寬敞戶調遷享終身免租計劃好。他估計,由於政府放寬按保計劃的樓價上限,刺激細價樓的樓價及交投量上升,長者毋須急於售樓情G下,自然會謀定而後動,對計劃暫時採取觀望態度。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名廚「幟哥」黃永幟旗下位於觀塘的龍皇酒家,上周三(11日)凌晨遭爆竊,65歲保安陳春泰巡樓時疑與竊匪相遇,遭對方以鐵槌襲擊,頭部... 詳情
【明報專訊】東區走廊東西行路線近中環灣仔繞道出入口,各有一條行車線長期被水馬圍封,原來路政署正計劃在該處興建花槽,被區內居民質疑將令東廊交通... 詳情
警封鎖200米引爆可疑膠管  證為鋰電池
【明報專訊】青衣大王下村昨午在花槽發現有電線外露的可疑膠管,警方爆炸品處理課派出遙控拆彈機械人到場引爆,證實膠管沒有炸藥成分,只是藏有連接電...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建制派鰤狦雪|選舉大敗,派28人參選儱s民黨更全軍覆沒,呢個結果似乎無打沉本身係行會成員儱s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麉H心,佢接受no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