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逾半人無把握處理日後善終安排

[2019.12.16] 發表
團結香港基金早前進行的調查顯示,逾半受訪者對晚期照顧及善終安排不放心。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中)認為要釋放社區資源,並將晚期照顧服務融入基層醫療。(許芳文攝)
團結香港基金調查發現,有86%受訪者期望人生晚期能留在社區,若社區有足夠支援,比率升至89%。基金會建議將晚期照顧服務融入基層醫療,並改善醫社合作。(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港府於今年9月就預設醫療指示和病人在居處離世的晚期照顧的立法建議展開公眾諮詢,諮詢期於今日結束。團結香港基金早前進行的調查顯示,逾半受訪者對處理晚期照顧及善終安排沒把握;接近八成人不知服務提供地點。基金會認為市民對晚期照顧認知不足、社區服務零散,建議將晚期照顧服務融入基層醫療。

近八成不知晚期服務地點

團結基金倡融入基層醫療

團結香港基金於11月26日至12月6日期間以電話訪問1001名18歲或以上的港人。 調查顯示,有55%受訪者對處理晚期照顧及善終安排沒把握,感到「稍沒信心」、「沒信心」、「非常沒信心」或「不知道」。對於晚期照顧服務,大部分受訪者認知不多,認知度最高的是殯儀協助,有64%受訪者稱了解該服務;其次是心理輔導(58%)及社交支援(44%)。有77%受訪者不知道提供晚期照顧服務的地點。

調查發現,有86%受訪者期望人生晚期能留在社區,若社區有足夠支援,比率升至89%。此外,有55%的人期望在人生晚期或親友去世時,得到其他親友治療外的支援;41%期望從家庭醫生等社區醫護人員獲得該支援。然而,只有29%及9%受訪者分別從親友及社區醫護獲得晚期照顧資訊。團結香港基金認為,調查顯示市民對基層醫療存極大需求,要善用社區資源滿足市民在晚期照顧上的期望。

稱醫局衛署權責不清 促檢討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表示,基金會認同政府的立法建議,但需反思市民認知不足及服務零散的問題,改善醫社合作以釋放社區資源,如紓緩治療服務等,將晚期照顧服務融入基層醫療,至於能否在地區康健中心加入晚期照顧,他認為要檢視中心運作成效。基金會提倡成立綜合護理督導委員會,推動醫療體系政策;又認為醫管局及衛生署在基層、專科服務與疾病預防工作的權責不清,促請港府檢討醫療管治架構。

食衛局:未來數年擴展醫社合作

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透過公營醫療系統,為市民提供晚期照顧服務。政府未來數年將會進一步擴展醫社合作,改善晚期照顧服務質素。局方在2017年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為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制訂藍圖,陸續將地區康健中心服務推展到全港18區,可按晚期病人及照顧者的需要轉介。政府會審視中心提供服務的成效,檢討如何透過中心擴展其他基層醫療服務。

更多港聞
10元體檢  分半鐘測10健康指數  非入侵式檢測  驗BMI血氧飽和度脂肪率
【明報專訊】現代人愈來愈重視健康和預防疾病,除了體檢,平日能夠自行量度的健康指數始終有限。有港商就設計出一款「智能健康分析儀」,可以讓消費者... 詳情
市民讚抵用  盼加入視力測試
【明報專訊】何冠慶本來在東莞經營電子廠,承接外國客戶的設計代工生產(ODM)業務。這次是第一次涉足B2C和自創品牌的生意。為了善用資源,「智... 詳情
盧俊宇撼贏何君堯  聘手足要求有耐性
【明報專訊】民主黨在區議會選舉中派出99人應戰,贏得91席,在區議會層面成全港最大黨。該黨派出盧俊宇對撼競逐連任的雙料議員何君堯亦勝選。面對... 詳情
【明報專訊】房屋協會「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於10月14日接受申請,至今兩個月僅接獲3宗申請,只有一宗申請獲批交易許可證明書,其餘兩宗則被... 詳情
【明報專訊】名廚「幟哥」黃永幟旗下位於觀塘的龍皇酒家,上周三(11日)凌晨遭爆竊,65歲保安陳春泰巡樓時疑與竊匪相遇,遭對方以鐵槌襲擊,頭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