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審計署:公廁翻新進度慢

[2019.12.16] 發表
香港公廁協會副主席熊志權表示,若改工程圖則,須經則師、結構工程師審核,若要改排水系統更牽涉挖路工程,承建商報價後再申請撥款,動輒需時數年,事前做好諮詢能避免改圖則,加快翻新公廁工程。圖為元朗一個公廁。
香港廁所協會2019年10月巡視本港約160個公廁,當中有15個屬年初財政預算案中政府撥約6億元翻新的公廁。協會秘書崔妙塋表示,15個翻新公廁表現仍不理想,例如有積水、不能}廁。圖為完成翻新的調景嶺公共交通交匯處公廁的女廁中,一個殘疾者廁格的馬桶底部滲水。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過去10年本港公廁翻新項目陸續上馬,政府亦預留6億元於未來5年翻新240間公廁,但審計署2019年11月底發表報告指出,部分翻新工程緩慢,如應於2012/13年完成的旱廁改建計劃仍未完成;元朗有公廁納入翻新計劃8年後仍在進行工程,當中用了7年擬定設計。

44工程4至8年仍未完成

審計署發現,截至2019年8月,44間公廁翻新工程獲批撥款並納入翻新計劃已達4至8年,但工程仍未完成,其中元朗一間公廁翻新工程早於2011年初獲批撥款,但因設計的工程範圍大,遭區內人士反對,修改後再有區議員要求安裝生物處理污物系統,又要再做研究。至2018年終開始工程,本來2019年2月完工,但拆除批盪後發現結構磚牆狀G欠佳一度停工,最新預期11月完工。

食環署計劃2005年起分階段將所有鄉村旱廁改為}水廁所,目標2012/13年完成,雖已完成441項改建,但至2019年6月仍有51間旱廁。署方解釋因涉私人地段、缺乏供水、區內人士反對等,目前計劃清拆18間旱廁,餘下33間正做研究或施工,審計署促加快行動。

另外,審計署指出全港公廁3年間損壞項目急升33%至1.77萬項。食環署解釋,可能因公眾不恰當使用公廁、設施老化、2018年起加強監察致發現損壞數目大增等。審計署認為食環署須處理損壞項目增加的問題。

審計署2019年5、6月實地視察30間公廁,發現損壞項目近400項,當中126項屬1個月內新增,有個別公廁損壞29處,包括衣物掛u、廁紙架、廁板、聹G器損壞等。181項5月已發現的損壞項目中,150個理應在接獲食環署人員知會後24小時內由潔淨承辦商修理,屬小型維修項目。審計署認為食環署須加強維修保養。——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世界廁所日

世界廁所組織2011年設定每年11月19日為「世界廁所日」(World Toilet Day),聯合國2013年把它列為國際日,旨在鼓勵人們採取應對全球衛生危機的行動。2019年主題是「不落下任何一個人」,強調廁所不僅是廁所,它可挽救生命、維護尊嚴和創造機會。

聯合國2019年11月文章指出,全球約42億人沒有安全管理的衛生設施;6.73億人露天便溺,其中91%生活在農村地區。另外,全球最少有20億人使用被糞便污染的飲用水源,估計衛生設施不足每年導致43.2萬人因腹瀉死亡,並為引發腸道蠕蟲、沙眼和血吸蟲病等的主要因素。

根據聯合國資料,安全管理的衛生設施即衛生廁所設施不與其他家庭共享;人們安全、就地而毋須接觸便可處理糞便,如有與化糞池相連的}水或倒水馬桶。

聯合國期望通過2019年世界廁所日的社交媒體資源引發討論,促進各國採取行動改善廁所設施。

.廁所質素(圖)

■模擬試題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指出及說明現時香港公廁的兩項問題。

關鍵字:香港公廁、問題(圖)

◆延伸回應題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評估國際組織(A)對提升公共衛生水平(B)的效用(A)。

(A)↑評估時必須具比較意識,分析正反論點;須先提出評估效用的準則,如針對性、全面性、可行性等

(B)↑此為題目對象,評估時須緊扣不同選項與提升全球公共衛生水平的關係

成效大:

•促進國際協作

就可行性而言,國際組織可促進國際協作,從而提升全球公共衛生水平。世界衛生組織(世衛)有194個成員國,並每年舉辦流感疫苗選株會議,由專家預測本年度可能流行的流感病毒株,有助全球民眾接種較有效預防流感的疫苗組合。相反,個別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或未發展國家)掌握的公共衛生資訊及技術有限,難以準確預測即將流行的流感病毒株,各自制定衛生政策難以提升公共衛生水平。

•提高全球民眾衛生意識

以全面性而言,在資訊全球化下,國際組織的活動可引起全球民眾注意,並可設立不同主題,多方面提高市民的衛生意識。聯合國於2013年起把「世界廁所日」列為國際日、世界廁所組織每年舉行峰會,都是有力的宣傳,令人們關注安全管理的衛生設施的重要。反之,不少地方的學校教育受制於課時,籌辦的公共衛生活動主題或受眾均限制大,難以全面提升公共衛生水平。

成效小:

•程序費時失事

以時效而言,國際組織籌辦會議或活動需時,難以即時提升公共衛生水平。例如世衛FCTC 2030項目旨在支持中低收入國家按《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實施煙草控制,但相關國家須先提出申請,由多個部門組成的遴選小組審閱,行政效率不高,無法即時就減用煙草方面提升公共衛生水平;相反,各地社福機構的行政程序相對較少,可即時開展公共衛生教育活動,如推廣均衡飲食的講座等,更快提升公共衛生水平。

•未必掌握個別國家情G

就針對性而言,國際組織未必掌握個別國家的衛生狀G,難以提出針對的措施提升公共衛生水平。世衛每項調查難以涵蓋所有國家,只能從數據估算全球情G,例如根據2001至2016年在146個國家針對160萬名11至17歲青少年所做的調查,於2019年11月發表報告,稱每5名青少年中,有4人運動量不足,但這未必是個別國家的狀G,或只能提出概括對策;反之,各地的衛生部門最能掌握當地民眾健康數據,更能制定針對問題根源的措施,提升公共衛生水平。

顧問教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618期]

更多教育
Data解密:校園欺凌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社會文化與校園欺凌 跨國教育研究報告「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一直受關注,但報道一般只針對各地學生學... 詳情
拆解假資訊:禁絕「假新聞」  立法最有效?
【明報專訊】在許多亞洲國家,社交媒體如facebook是民眾自由表達言論的重要渠道,但新加坡、泰國、越南、柬埔寨等國近年加強社交平台規管,如... 詳情
生活看通識:鬼口水
【明報專訊】總括近年熱爆全球的潮流玩物,鬼口水(Slime)絕對榜上有名,其軟綿綿、黏糊糊的觸感令不少孩子為之瘋狂,惟消委會2019年8月測... 詳情
Road to 5**:Concessionary rights
【明報專訊】The Small House Policy (小型屋宇政策) was introduced by the British co... 詳情
星級例子庫:超級細菌
【明報專訊】■(全球化、公共衛生)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超級細菌對多種抗菌素甚或一些僅存有效的抗菌素具耐藥性。近年全球濫用抗生素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