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隔43年再誕總理 被批政治化妝

[2019.12.23] 發表

古巴上周末舉行第九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國務委員會主席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委任旅遊部長馬雷羅(Manuel Marrero,小圖)出任總理,為該國逾40年來首名總理。外界認為這是古巴領袖下放權力、展開世代交替的一環,不過亦有分析認為這次委任純屬「政治化妝」,共產黨及軍隊仍真正掌握國家決策權。

古巴上一位總理是革命領袖卡斯特羅(Fidel Castro),他於1976年重整憲法後廢除總理職位,轉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外界慣稱總統)。按照今年正式生效的新憲法,總統迪亞斯卡內爾依舊是國家元首,但將不再領導國務委員會或部長會議,獲任命總理的馬雷羅將接掌有關職務,成為政府首長。古巴官員表示,政府結構變革旨在改善官僚體系,提升國營企業的問責性和管理。

56歲的馬雷羅曾是古巴國營旅遊企業海鷗集團總裁,2004年起在卡斯特羅政府出任旅遊部長,2006年繼續效力於接替兄長掌權的勞爾(Raul Castro),並在去年勞爾下台、交棒現總統迪亞斯卡內爾後留任至今,上月更曾訪問中國推廣古巴旅遊。迪亞斯卡內爾稱,旅遊業對古巴經濟舉足輕重,讚揚馬雷羅職業生涯中「一直都是謙遜、誠實、有工作能力、政治敏銳,忠於共產黨及革命」。

美國加州聖名大學古巴專家洛佩茲—利維(Arturo Lopez-Levy)認為,馬雷羅職責並非帶領政府轉型,而是執行和管理者角色,「總統才是領袖」。她認為馬雷羅在旅遊業界及與投資者打交道的豐富經驗,是他獲委以重任的原因,亦反映古巴未來發展重心所在。(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六(21日) 宣布,為推動退休改革,將在任期結束後放棄每月6220歐元(約5.4萬港元)總統特殊退休津貼。馬克龍認為總統特... 詳情
芝加哥派對槍擊案 13傷4危殆
美國芝加哥一場紀念槍擊案死者的派對,疑因爭執引起槍擊事故,釀13人中槍,其中4人危殆,事後有兩名疑犯被捕接受調查。警方表示案發於周日零時35... 詳情
歐洲國家包括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國近日接連受到兩個風暴埃爾莎(Elsa)和法比安(Fabien)吹襲,引發河流氾濫、供電中斷、列車及航空交通受... 詳情
西非經濟貨幣聯盟上周六(21日)達成協議,將共同使用的貨幣非洲法郎(CFA)改名為ECO,法國亦不再參與貨幣聯盟事務,今次改革被視為象徵西非... 詳情
美國弗州69車連環相撞 車疊車最少51人傷
美國弗吉尼亞州周日(22日)發生州際公路嚴重車禍,I-64公路路面結冰及濃霧,致69車連環相撞,造成最少51人受傷,兩邊行車線一度全線關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