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發核電廠事故警報 省民驚恐106分鐘
例行測試中有人按錯掣

[2020.01.13] 發表
第一個警報於昨晨7時25分發出。
但一直至9時11分﹐當局才再正式另發警報﹐澄清第一個警報是錯誤下發出的﹐並表示「公共安全沒有危險﹐亦沒有輻射泄漏」。
核電廠早在1971年開始營運﹐原定於2024年關閉。

【明報專訊】昨晨(12日)7時25分﹐安省部分省民收到警告短訊﹐指「皮克靈核電廠」發生事故。過了106分鐘後﹐省民才收到第二個信息﹐指剛才的警報只是一個錯誤﹐但當時不少人早已從媒體得知誤報一事。

總檢察長道歉 承諾撤查

總檢察長瓊斯(Sylvia Jones)昨已為事件道歉﹐並稱是安省緊急操控中心(Provincial Emergency Operations Centre)進行例行訓練時出錯﹐誤發警報。她又承諾﹐將撤查事件﹐了解整件事的原委﹐確保同類事件不會再發生。

她解釋﹐該警報系統每日都會測試2次﹐確定在有緊急事故發生時﹐可正常運作。昨日在測試過程中﹐似乎是有人按錯掣鈕﹐才錯發警報。

第一個警報於昨晨7時25分發出。警告指﹐位於皮克靈市(Pickering)的Montgomery Park Road的核電廠發生事故﹐但未出現異常的輻射泄漏﹐故居住於核電廠附近的居民暫時毋須採取任何保護性行動。

警報遠達渥太華溫莎市

短訊警報原本只向居於距離核電廠10公里以內的省民發出﹐但今次則遠至渥太華、溫莎市等地區的居民均收到警報。

40分鐘後﹐安省發電公司(Ontario Power Generation﹐OPG)在推特貼文﹐指第一個警報是錯誤發出的﹐公眾及環境並沒有危險。

但一直至9時11分﹐當局才再正式另發警報﹐澄清第一個警報是錯誤下發出的﹐並表示「公共安全沒有危險﹐亦沒有輻射泄漏」。

對於為何當局耗上逾1小時才發出第二個警告﹐澄清事件。安省發電公司核電辦公室首長格蘭維爾(Sean Granville)其後亦發表聲明﹐指該公司有一套健全的通報過程。當局必須要核實所有情況﹐確保真的沒有事件發生﹐才能再次發出警報。

居於核電廠2公里範圍內的莫斯(Heather Moss)表示﹐她自己沒有發現手機上發出的警報。反是他的兒子趕到她家﹐叫她立即動身及啟動汽車﹐預備撤離。

在皮克靈居住了38年的莫斯表示﹐當時所得的資訊不多﹐但就足以將人嚇得半死。

她覺得誤發警報一事很荒謬﹐令人驚慄。

在皮克靈住了10年的Merinisa Natada收到警報後﹐即慌忙尋找所有居於距離核電廠10公里範圍內均獲發的救生包。救生包內藏錪化鉀藥丸。

皮克靈市長瑞安(Dave Ryan)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均要求有關當局撤查今次事件。

負責營運核電廠的安省發電公司發言人凱利(Neal Kelly)表示﹐當局將與省府合作﹐調查今次事件。

核電廠早在1971年開始營運﹐原定於2024年關閉。但上屆自由黨政府及現任進步保守黨政府決定讓核電廠繼續運作至2024年﹐並推遲至2028年才關閉。

核電廠內有6個核子反應爐﹐為安省提供145的電力﹐以及4,500份工作職位﹐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核電廠。

更多要聞二
脫褲搭地鐵大解放 月台擠滿觀賞群眾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脫褲搭地鐵」昨天再次展開。但今年的情形顯示﹐該項活動在多倫多已經具有一定影響力。大批市民到場觀看﹐脫褲者的人數也在增... 詳情
小額錢債庭索償額 上限提高至3.5萬元
【明報專訊】安省司法廳已從本月1日開始,將小額債務法庭的金錢索償金額上限從原先的2.5萬元提高至3.5萬元。 凡是在2020年1月前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