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政府打倒昨日的我 泛民料租管空頭支票

[2020.01.15] 發表

【明報專訊】拖拉10多年的租務管制爭議,政府多年來一直拒絕重推,緣何今天卻「打倒昨日的我」?建制派認為政府此舉是意識到只推租津未必可解決問題;而泛民則稱政府面對沉重政治壓力,需透過推行民生措施減壓,但估計修例難趕及本屆政府任內完成,此舉只是開出「打折扣的空頭支票」。

稱違自由經濟 三屆政府曾說不

自租金管制及租住權保障分別於1998年及2004年取消後,要求重推租管一直是民間基層團體爭取的重要訴求,惟經歷三屆政府,負責房策的官員均表明無意重推租管及推出租金津貼,主要論據不外乎立法管制樓宇租金水平,有違自由經濟運作;又或引致租盤供應減少而令業主加租,政府不想「好心做壞事」。

據了解,政府去年公布施政報告前夕,確曾研究過茤觓硎猼漸i行性,最終無採納。不過,上任後表明無意重推租管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去年11月回應時口風轉變,稱會就租津和租管對租金的影響,與勞工及福利局合作研究。政府消息亦稱,因應推出租津,為求令目標住戶受惠,故此要一併研究推出租管。

料修例難本屆政府完成

民建聯鄭泳舜說,一直向政府表明需要租津、租管及過渡房屋三管齊下,才能協助逾8.6萬個茤苳寣A政府終考慮研究茤觓硎煄A是意識到只推租津未必完全起到作用,希望當局盡快完成研究,與明年下半年推出的租津一併實施。

民主黨尹兆堅稱,政府一年後才完成茤觓硎猻膍s,料修例需時,未必可趕及本屆政府任內完成,質疑當局採取拖延戰術,只是開出「打折扣的空頭支票」。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新推的10項民生政策新措施,佔一半屬扶助勞工,當中包括推行法定假期與公眾假期看齊,逐步增加至17天的建議、每年用6億...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模擬電視服務將於今年11月30日正式終止,符合入息資格的模擬電視住戶昨天起可向社聯申請資助,更換數碼電視或加裝數碼機頂盒,料... 詳情
代低收入者供強積金 兼職工:實際幫助不大
【明報專訊】政府昨宣布為月入低於7100元的低收入者代供強積金,估計約20萬人受惠。61歲的陳女士料是其中一名受惠者,她目前在旺角街頭派傳單...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省政協常委、新鴻基地產執董郭基煇,早前於政協會議上建議減少單程證來港人數,特首林鄭月娥昨明言並未考慮此方案,強調社會需尊重家... 詳情
單車行人路奪命 家屬批罰則過輕 現初犯罰2000元再犯囚3月 難告危駕誤殺
【明報專訊】大埔太和h周日發生兩宗涉及單車的致命交通意外,其中一名15歲少年在h內行人路騎踏單車時撞倒中年婦人,婦人延至周一不治。有大律師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