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換數碼電視機頂盒 料8萬戶受惠

[2020.01.15]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模擬電視服務將於今年11月30日正式終止,符合入息資格的模擬電視住戶昨天起可向社聯申請資助,更換數碼電視或加裝數碼機頂盒,料8萬戶低收入人士或長者受惠,開支預算約為4.5億元,社聯最快可在農曆新年後開始為合資格者上門更換及安裝數碼電視,當局估計每宗個案平均花8星期完成手續並成功上門安裝電視。

預算4.5億 關愛支付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昨公布「關愛基金數碼電視援助計劃」詳情,申請期由昨天起至明年7月15日,只要是模擬電視用戶,並正受惠於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在職家庭津貼、學生資助計劃或公立醫院及診所醫療費用減免的其中一項政府資助;或過去3個月平均每月住戶入息不超過住戶入息中位數75%,即合資格。合資格住戶可獲發數碼機頂盒,或一台數碼電視,大小可選24吋或32吋。

邱騰華指出,據最新調查顯示,截至昨日有92%的住戶已用數碼電視,4%仍使用模擬電視,約有10萬戶。當中8萬戶因低收入或年長而無法更換數碼電視。

計劃預算的4.5億元來自關愛基金,由社聯負責推行。平均計算,每戶資助額為逾5600元。

蔡海偉表示,開支根據每個申請個案而計算,由於合資格住戶的人數較預期少,很大機會不會用盡撥款。他又指出,社聯早前公開招標,中標者為香港電訊,將提供包括上門安裝、調校頻道、回收舊電視及3年定期保養。商經局則表示,社聯會以實報實銷方式,按照實際開支獲得撥款,餘額將會撥歸關愛基金。

社聯轄下100個地區服務單位將協辦申請。住戶可到計劃服務單位、民政諮詢中心索取或網上下載表格,填妥後連同香港身分證副本,交到服務單位或郵寄表格均可。

更多要聞
單車行人路奪命 家屬批罰則過輕 現初犯罰2000元再犯囚3月 難告危駕誤殺
【明報專訊】大埔太和h周日發生兩宗涉及單車的致命交通意外,其中一名15歲少年在h內行人路騎踏單車時撞倒中年婦人,婦人延至周一不治。有大律師及... 詳情
停站離車 西鐵女車長墮橋亡
【明報專訊】港鐵一名女車長昨晚駕駛期間突然離開駕駛室,並被發現從橋上墮下,倒臥西鐵朗屏站外馬路,送院後證實不治。 警方昨晚9時許接報港...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漢前晚欲橫過中區干諾道中8條行車線,遭快線駛至的士撞斃。現場路中石壆其中一段早前被移走,只放有雪糕筒。路政署回覆稱,去年5月... 詳情
【明報專訊】現代教育英文科導師劉冠華(Kris Lau)涉於2017年向出任考評局評卷助理的前學生支付1000元報酬,以獲得英文科試卷三的機... 詳情
浸大冬蟲草鑑定新法 1小時判真偽
【明報專訊】冬蟲夏草為名貴中藥,每公斤售價以萬元起計,惟偽冒品充斥巿面,消費者難以分辨。浸大中醫藥研究團隊發現,冬蟲夏草內含獨特的多糖標誌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