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確診患者無到疫點 港專家憂疫情擴散

[2020.01.15] 發表

【明報專訊】在泰國確診感染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61歲中國籍女患者至昨仍接受隔離,情G穩定。泰國當局稱該女病人沒到過疫點華南海鮮市場,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患者曾到武漢其他濕街市,認為疫情響起警號,反映武漢其他市場或有病毒,憂疫情在內地擴散。微生物專家何屭}促港府落實健康申報措施。

根據武漢衛健委資料,1月3日以來沒新病例。台灣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泰國確診患者於1月5日發燒,8日入境泰國。泰國傳染疾病局總監Sopon Iamsirithavorn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她居於武漢,病發時發燒及有輕微肺炎,她沒去過華南海鮮市場,正等候化驗結果,若對病毒呈陰性反應便可出院。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上述女患者沒到過華南海鮮城,顯示可能有另一傳播途徑,包括有限度人傳人,或內地售賣野味的傳播鏈未妥善處理。他指出,流行病學調查顯示,SARS爆發首2、3個月,或在不同濕街市發生動物傳人情G。何建議,港府應加強人流篩查,確保每名武漢來港的旅客會經過體溫檢測;馬上落實健康申報措施,尤其乘飛機來港的旅客有任何不適,應向本港衛生部門申報。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據他了解,泰國確診的患者曾到武漢其他濕街市,相信被野生動物傳染的機率較高。他認為該個案為疫情響起警號,反映武漢其他市場或有病毒,目前未能確認源頭,擔心疫情會在內地擴散;如要平息疫情,需先找出動物源頭及控制爆發。他續稱,若新型冠狀病毒具人傳人能力亦「不出奇」,因患者痰液、飛沫等或帶病毒,他認為目前毋須驚慌,要視乎病毒人傳人能力的高低,2003年本港爆發SARS時有醫護參與治療3日後被感染。

武漢市衛健委昨通報,與41名患者有密切接觸的763人沒發現病例。路透社昨一度引述世衛新發傳染病部門署理主管Maria Van Kerkhove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出現「有限度人傳人」,其後改為可能出現「有限度人傳人」,有機會(potentially)發生在家庭群組,世衛正及早準備應對大規模擴散的可能,包括向全球醫院發出感染控制指引,以防院內爆發。

世衛:無證據顯示有限度人傳人

世衛其後回覆傳媒查詢稱,沒有證據顯示有限度人傳人,但傳播途徑未明,人傳人仍受關注,需進一步調查。

此外,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在央視專訪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和MERS的基因排序「差異還很大」,基本指向、鎖定疫情爆發源於華南海鮮批發市場。

本港昨新增3宗武漢不明肺炎懷疑個案,患者包括21歲女子、兩名34歲及16歲男子,至昨累計有71宗懷疑個案,全部均沒到過武漢濕街市,60人已出院。

(武漢肺炎)

更多港聞
申訴署:5年65宗僅一追討  少收億計豁免費  商場通道違契商用 地署管不力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昨公布主動調查報告,指出地政總署處理私人商場公共通道及公共廣場違反地契條款作商業用途問題存在七大不足;又指分區地政處... 詳情
插喉病人研死因  主診:免取藥延誤 棄用更好藥
【明報專訊】患哮喘及肺阻塞的七旬翁3年前入住屯門醫院,其間需接駁呼吸機喉管,疑「甩喉管」令心跳一度停頓,兩日後不治,事件昨在死因庭續審。時任...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之前召開12次會議,仍未選出正副主席,意味未能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法案。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早前動議將延長產假至1... 詳情
【明報專訊】加入警隊18年的警長,在2014年一宗涉「嫖霸王妓」的刑事案受查期間,被揭發沒在警員記事冊記錄下班時間及多次留有空白。他其後在紀... 詳情
便衣警指影相侵私隱  青年變涉襲擊  警:檢18厘米長電筒  父:兒子投訴警署被打
【明報專訊】一名23歲大學生昨午在西九龍中心美食廣場內一間「藍店」外舉機拍攝,突被兩名便衣警拉到一旁,並質問他「做乜影我相」。警方指該大學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