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德義武漢行程不公開 議員批欠透明

[2020.01.15]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公開透明為三大原則之一,惟港府於1月4日ㄟ岉Y重應變級別,食物及衛生局無正式召開記者會,先在電台提及升級,然後才接受已到場的記者查詢。局方周一(13日)與醫管局、衛生署代表到武漢視察,亦沒公開行程,連日被詬病透明度低。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做法神秘、匪夷所思,予人有隱瞞的感覺。

對於被指透明度不足,林太昨表示行程由國家衛健委安排,並非保密;澳門、台灣考察團亦一起了解當地如何處理疫情,食衛局長陳肇始今早會召開專家會議,並向市民交代。

內地2013年爆發H7N9,中國衛計委邀世衛代表團到北京及上海視察,當時世衛駐華代表出發前曾表示,團隊會視察當地醫院與前線人員交流。不過,今次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帶隊北上視察,傳媒於出發前追問有何行程,該局發言人稱採訪或行程請與主辦單位聯絡,代表團回港後才交代。

港記拍攝隔離醫院遭刪片

此外,港台、商台、無芋BNOW記者及攝影師昨拍攝隔離肺炎患者的金銀潭醫院時被截查,並被帶入派出所,並被要求刪去醫院範圍內的片段,其後獲釋。

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港府行蹤鬼祟,又稱涉及傳染病的資料關乎全球安危,應盡快公布;加上當局昨將記者帶返派出所,令人覺得當局有事隱瞞。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亦稱,曾追問食衛局行程安排及會否與當地醫護會面等,均不獲回覆,在特首提出的公開透明原則方面,認為局方「不記得如何做得好一點」,對此感失望。

(武漢肺炎)

更多港聞
申訴署:5年65宗僅一追討  少收億計豁免費  商場通道違契商用 地署管不力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昨公布主動調查報告,指出地政總署處理私人商場公共通道及公共廣場違反地契條款作商業用途問題存在七大不足;又指分區地政處... 詳情
插喉病人研死因  主診:免取藥延誤 棄用更好藥
【明報專訊】患哮喘及肺阻塞的七旬翁3年前入住屯門醫院,其間需接駁呼吸機喉管,疑「甩喉管」令心跳一度停頓,兩日後不治,事件昨在死因庭續審。時任...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之前召開12次會議,仍未選出正副主席,意味未能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法案。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早前動議將延長產假至1... 詳情
【明報專訊】加入警隊18年的警長,在2014年一宗涉「嫖霸王妓」的刑事案受查期間,被揭發沒在警員記事冊記錄下班時間及多次留有空白。他其後在紀... 詳情
便衣警指影相侵私隱  青年變涉襲擊  警:檢18厘米長電筒  父:兒子投訴警署被打
【明報專訊】一名23歲大學生昨午在西九龍中心美食廣場內一間「藍店」外舉機拍攝,突被兩名便衣警拉到一旁,並質問他「做乜影我相」。警方指該大學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