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夫妻先後發病 世衛:有限度人傳人

[2020.01.15] 發表
武漢肺炎不排除有限度人傳人。(美聯社)

武漢市衛健委說,目前確診的41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其中一宗為「家庭聚集性」,夫婦兩人發病,本身是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從業員的丈夫先發病,妻子就否認曾暴露在該批發市場的環境。據外電報道,WHO今表示,引發武漢肺炎疫情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有「有限度」人傳人情況,主要是家人間的小規模群聚感染,但疫情有可能擴大蔓延。

衛健委指出,現有的調查結果顯示,尚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不能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目前正結合臨H和流行病學資料展開進一步研究。

另外,在泰國確診感染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61歲中國籍女患者,衛健委稱,經調查後證實是武漢市市民,現時正在泰國接受治療,病情穩定。

內地衛生健康部門已找到所有與該名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員,並進行醫學觀察,目前無異常表現。

世衛:赴泰武漢女患者報稱常到街市

世界衛生組織周二(15日)在Twitter表示,該名女患者報稱曾於發病前,定期前往武漢當地一個街市,但無報稱去過與最多患者有關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正調查其全面接觸史。

世衛表示,該61歲女患者在1月5日出現發燒、發冷、喉嚨痛和頭痛症狀,1月8日與5名家庭成員從武漢市出發飛往泰國,旅行團共16人,其後在泰國曼谷素萬那普機場被發現有發熱,並於當日送院治理。

另外,世衛組織新興疾病部門代理主管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在日內瓦記者會說,世衛組織已提供世界各地的醫院防疫指導方針,以防疫情擴散,包括在醫療機構的「超級擴散」狀況。她說:「我們正注意這種狀況,這是有可能發生的,我們必須做好準備。」

「有限度人傳人」主要指親近者間小規模群聚感染,例如家人,但疫情也可能擴大蔓延。

截至本月十二日,內地官方公布2019-nCoV病例共四十一名,重症六例治療中、一例死亡。

(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珠海石化工廠爆炸火光熊熊
【明報專訊】廣東珠海高欄港一間石化工廠周二(14日)發生爆炸,不斷冒出火球,濃煙沖天。消防接報到場,直到下午3時,現場明火仍未撲滅,暫未有人...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省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前日在南通市,召開表彰獎勵大會,對2019年度在江蘇海域打撈上繳水底可疑竊密裝置的11名... 詳情
威脅傷害新疆家人 世維會主席稱遭噤聲
【明報專訊】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昨日發出新聞稿稱,現任主席多里坤•艾沙周日(12日)傳出在德國慕尼黑一場追悼會上,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雪克來... 詳情
西寧路陷巴士墜坑 增至9死
【明報專訊】青海西寧市一個巴士站前日傍晚突然路陷,一輛剛駛入站的巴士墜入坑中,至昨晚共造成至少9人遇難,十多人受傷,1人仍失聯,救援人員繼續...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周二(14日)召開,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李佔國表示,去年全省法院共審結黑惡案件1425宗,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