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烏總統商懲罰肇事者
加國調查員初次勘察墜機現場

[2020.01.15] 發表
圖為1月8日,營救人員在德黑蘭西南墜機現場勘察。(加新社)

【明報專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說,他已跟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討論「懲罰」墜機事件肇事者的必要。該宗空難造成烏克蘭航空752客機上176人全部罹難,包括57名加人。而美國傳媒周二公布一段視頻,顯示客機先後被兩枚導彈擊中,而該等導彈是由距客機僅8英里的伊朗軍事基地發射。

新視頻顯示客機被兩枚導彈擊中

《紐約時報》證實有關視頻的真實性。報道指新視頻是由伊朗用戶於周二凌晨2時許上載到YouTube的,它是在比德卡內(Bidkaneh)村附近一幢建築物屋頂拍攝的,這個村落距離伊朗軍事基地大約有4英里。報道指,客機被第1枚導彈擊中後,應答器停止運作,相隔約23秒,客機被第2枚導彈擊中。

新的視頻顯示,該客機被兩枚導彈擊中後未有即時墜毀,但機身茪鶠A並在空中轉了一圈企圖折返德黑蘭國際機場,可惜客機於數分鐘後爆炸並墜落在卡拉哈巴德鎮(Khalaj Abad),正如較早時的視頻所示一樣。

另一方面,在伊朗宣布就該宗空難拘捕多人後數句鐘,澤連斯基在推特上描述他與杜魯多的最新對話,「我們的烏克蘭專家和外交人員準備跟我們在德黑蘭的加拿大同儕緊密合作。我再次向杜魯多證實這一點。我們還會協調,致力懲罰要為這場慘劇負責的人」。

兩人於一周內第三次通電話,而根據烏克蘭政府提供兩人更詳盡的對話內容顯示,澤連斯基跟杜魯多還討論「進一步協調,致力確保要為這宗客機墜毀事件負責的人承擔適當的國際法律責任」;此外,杜魯多要求澤連斯基協助伊朗當局,確認罹難者身分,其中包括加拿大公民,澤連斯基則向杜魯多表示,「烏克蘭專家和外交人員準備全力協助加拿大在德黑蘭的同儕」。

杜魯多辦公室在其有關通話內容摘要中稱,兩人「強調有必要在國際參與下,進行全面、完整而可信的調查」,「為所有受這場悲劇影響的人提供答案、問責和伸張正義」。

伊朗宣布就空難拘捕多人

在空難事件引起伊朗境內出現示威浪潮後,伊朗司法部門周二宣布拘捕多名涉事人士,但有關具體指控的細節鮮有透露。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表示,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將於周四出席在倫敦舉行的國際協調及反應小組(International Coordination and Response Group)會議,為該宗空難死者的親人和家屬爭取問責和公道,其中包括賠償。

伊朗民航管理機構在其網站上說,加拿大調查員周二下午已經初次探訪墜機現場,他們隸屬一個國際團隊,調查導致飛機墜毀的一系列事件。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即將離任的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周二透過一系列推文表示,伊朗政權應為烏克蘭客機墜毀事件負全責。此前一天... 詳情
布魯諾特退選保守黨黨魁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為黨魁競選新頒布的嚴格規則,已令一名潛在候選人宣稱放棄參選。保守黨長期義工、生意人布魯諾特(Bryan Brulott... 詳情
山火形勢嚴峻 無阻加人赴澳旅行
【明報專訊】澳洲兇猛山火之下,加拿大人前往當地旅遊的熱情看似絲毫未減。專門從事該地區旅行的加國旅行社表示,儘管有一些複雜情況,他們未看到遊客... 詳情
涉鋇超標 嬰兒安全門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宣布回收一款伸縮式嬰幼兒安全門,原因是該產品表面塗層含有過量化學元素鋇(barium),對人體有害。 出現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踏入2020年﹐加拿大反貧困組織發表新報告﹐「加拿大消除貧困的舞台」﹐聲稱加國需要下決心在2025年將目前的兒童貧困率減半。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