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135萬兒童貧困 多為原住民移民單親

[2020.01.15] 發表

【明報專訊】踏入2020年﹐加拿大反貧困組織發表新報告﹐「加拿大消除貧困的舞台」﹐聲稱加國需要下決心在2025年將目前的兒童貧困率減半。

這個反貧組織表示﹐本國早於2000年時﹐3大政黨一起支持下通過根除貧困的決議。但時至今日全國仍有135萬兒童處於貧困狀態。貧困兒童分布在弱勢社區﹐包括﹕原住民、移民﹐及女性單親家庭等。

「2000消除貧困運動」全國協調人薩拉其(Leila Sarangi)說:「加國貧困率下降得十分緩慢。過去30年中﹐僅從22%降低到18.6%。如果按照這個速度﹐那將需要155年才能政府希望的消除貧困目標。

「雖然有不少消除貧困的承諾﹐但在富裕如加拿大這樣的國家﹐我們仍有很高的貧困率﹐及沒有道理的收入差距。」

她說﹐貧困率下降緩慢的部分原因﹐是因為採取「市場價測量」(Market Basket Measure) 方式來決定貧困。這個測量方式﹐通過統計一些基本生活物品和服務的價格﹐來決定低收入水平。

但反貧組織認為﹐採取這種方式﹐嚴重低估了貧困的比率﹐「使得我們以為自己在消除貧困方面取得很大進展」。

反貧組織認為應該使用「稅後家庭底收入統計」方式來計算貧困率。相比之下﹐按前者計算的貧困率是9%﹔而後者則是18.6%。

上述報告考查了聯邦政府的「兒童福利金」(CCB)後認為﹐2017年兒童福利金預防了68.4萬年齡在18歲以下的兒童跌入貧困。但是一些最弱勢的群體仍未能從中得益。比如身分狀態不明的家庭﹐逃離家庭暴力而入住庇護所的女性﹐以及許多原住民家庭。

報告認為﹐要在全國消除貧困﹐最需要做2件事。一是加強聯邦政府給各省的撥款。該計劃叫做「加拿大社會轉帳」(Canada Social Transfer)。二是修改加拿大稅法﹐使得所有家庭都可以領取到兒童福利金。

反貧組織稱﹐目前加拿大貧困兒童超過135萬人﹐佔比例為18.6%。

他們呼籲﹐未來加拿大的公費醫療﹐不但應該免費配樂﹐而且應該免費牙科和眼科治療。

更多加國新聞
突被指控視頻上載社媒 擲椅女判刑延至下月7日
【明報專訊】因為檢控官在昨早(14日)的判刑聆訊上稱,是「掉椅妹」把相關的視頻掛上社交媒體上,檢控官因此而需要傳召另一名證人出庭作供,原定昨... 詳情
搗亂民居襲警犬 濫藥男子被控
【明報專訊】一名濫藥後的男子在民居內大肆搗亂,期間警員到場,惡漢向警犬施暴,用衣領擊打警犬。 受傷的警犬仍奮力制服了這名滋事男子。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政府委託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海柏公園保持荍髡n的、安省少見的橡樹草地(oak savannah)﹐但由於人和狗的踐踏﹐公園其... 詳情
公路剷雪車將房車推路肩 警查視頻
【明報專訊】省警正就401公路生一宗罕見的事件,呼籲司機提供消息。在該段只有12秒的視頻內,一部大型剷雪車,用車頭的大型鐵剷,把一部房車推到... 詳情
11歲女過路 遭車撞重傷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昨早(14日)發生車嚴重車禍,一名11歲女童過路時,被汽車撞傷送院急救。 車禍現場是Brisdale Driv...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