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建兩碼頭需改地契 園方稱毋須大型填海

[2020.01.20] 發表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新發展計劃中,擬在深水灣及大樹灣共建兩個碼頭,以電動船提供15分鐘「船河」,體驗公園的山水及生態,料需在海旁建樁柱,但不會大規模填海。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表示,周四將開會討論海洋公園新計劃,認為園方最重要是說服撥款逾100億元是建設「香港人的公園」,而不會令南區被內地旅客迫爆,交通超負荷。

周四商討 區會促證港人受惠

海洋公園設計及策劃執行總監張詠誼表示,新發展計劃沒擴大海洋公園的範圍,但遊樂空間會由25萬平方米增至29萬平方米,景點會由現時約80個增至約100個,如能在今年中獲立法會撥款,料2022年可動工。她說,日後計劃在深水灣及大樹灣設碼頭,提供來往兩個碼頭的船河旅程,碼頭須改地契及向城規會申請,料需長時間諮詢,並在相關水域做珊瑚普查,因此落成時間較後,約在2025年,而有海豚表演的海洋劇場將於2023年取消。

被問碼頭需否填海,張詠誼稱,料需建設幾支樁柱,但不會建大地基,也不會有大規模填海。她又稱,部分設施依山而建,例如狂野滑道,可坐歷險車滑向下坡。至於會否斬樹,她說初步就樹木及噪音等評估,不會影響海洋公園已取得的環境許可證。

單軌列車駁深水灣碼頭

公園現有入口將改造成海洋廣場,免費對外開放,增設餐飲、零售及現場表演。對於該處水族館的收費安排,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說,可考慮參考外國漁人碼頭水族館,讓光顧餐飲的食客參觀水族館,不消費的旅客可買票參觀水族館。而日後增設的單軌列車可讓公園設彈性安排,包括在公園入夜關門後,列車可從正門免費送食客入深水灣碼頭的餐廳。

羅健熙表示,海洋公園應向區議會證明撥款逾100億能令港人受惠、物有所值,倘能證明,在海旁設樁柱亦不會有大問題,否則即使碼頭再環保亦無用。他說,公園過去入場人次逾700萬的幾年,南區承受很多內地客,交通負荷大,海洋公園未來要刺激入場人次,必須考慮南區的社區配套問題。

更多要聞
社民連年宵檔展反濫捕標語 食環警告封檔
【明報專訊】政府年宵昨日開鑼,今年不設乾貨攤位,有政黨及團體在維園以「賣花」之名表達訴求。其中,社民連在維園年宵檔位設「反送中展覽館」,並展... 詳情
警促腰斬集會遭圍毆  催淚彈清場  發起者劉鬖J被捕  有市民遭防暴打穿頭
【明報專訊】民間集會團隊昨發起中環集會,呼籲各國實施制裁法案,其間警方稱有示威者在中環一帶堵路和縱火,約下午4時派出便衣警員向主辦方要求終止... 詳情
記者身分證再入鏡  私隱署:向警了解
【明報專訊】中環遮打花園昨舉行天下制裁集會前,警方中午起兵分多路佈防,下午4時以「公眾安全起見」,大規模截查包括記者在內等行人,網媒「立場新... 詳情
【明報專訊】「天下制裁集會」參加者擠滿遮打花園及遮打道,男女老幼參加者穿黑衣戴口罩聚集街頭。50多歲的莊先生與太太出席集會,他認為上周公布的... 詳情
大埔警署被擲汽油彈
【明報專訊】大埔警署報案室及停車場昨晚被投擲4個汽油彈,事件中無人受傷,警方暫列縱火案,暫無人被捕,由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受事件影響,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