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贏得安理會席位機會 商鵬飛稱「謹慎樂觀」

[2020.01.25] 發表

【明報專訊】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圖)周五說,他對加拿大贏得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的機會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商鵬飛在對摩洛哥和馬里進行正式訪問期間與記者舉行的電話會議上說,他對非洲國家領袖支持加拿大爭取2021年安理會席位感到「驚喜」。

加拿大正在加緊外交努力,以確保在15個席位的理事會中獲得為期兩年的一席。 

由於加拿大對全球維持和平和國際發展援助的貢獻相對較小,因此面臨來自競爭對手愛爾蘭和挪威的嚴峻挑戰。

挪威是按人均計算最大的外援捐助國。根據最新資料,奧斯陸將其國民總收入的大約1%用於發展援助,而愛爾蘭則貢獻了0.32%,加拿大的比率則僅為0.27%。

不過商鵬飛仍稱他對獲得席位持「謹慎樂觀」態度,他說﹕「每場競選明顯都很艱難。但我認為,加拿大人愈多討論爭取安理會席位事宜,人們就會愈多期望加拿大在發揮積極領袖作用上起牽頭作用。」

愛爾蘭在2005年、挪威在2007年宣布參與爭取該席位,加拿大於2016年方提出參選。

據政府估計,截至去年9月30日,加拿大已在競選安理會席位方面花費了近190萬元。這筆錢尚不包括被任命全職致力此事的13名政府僱員薪資。

各國需要至少三分之二的聯合國大會支持才能當選安理會成員。

渥太華大學國際事務教授帕里斯(Roland Paris)表示,如果不追蹤每個國家在投票中的立場,很難解讀加拿大的勝算。

他相信加拿大還是有一個「現實的機會」,努力是值得的,因為安理會仍然是「國際政治中最重要的談判桌」。

新民主黨外交事務評議員哈里斯(Jack Harris)表示,加入聯合國安理會將是「在世界舞台上重建加拿大領導地位的重要一步,如果聯邦政府真想獲得席位,那麼執行《聯合國原住民人權宣言》(United Nations Declaration on the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s)將是一個好的開始。」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魁省省警救援潛水員周五在省內聖約翰湖(Lac-Saint-Jean)地區一條河流中,打撈出因雪地電單車事故墜湖失蹤的一名法國遊客... 詳情
Presto卡損壞丟失 領新卡收6元 都市聯通捱抨 設法豁免收費
【明報專訊】根據安省公交公司都市聯通(Metrolinx)的現行規定﹐如果你的Presto卡損壞或者丟失﹐申請新卡時需要交6元取代費。對此﹐... 詳情
【明報專訊】都市聯通(Metrolinx)已在多市市中心聯合車站推出新款的Presto卡讀卡機,這些新款讀卡機同時容許乘客用手機拍卡,屬於一...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昨(24)日下午向多倫多發出特別天氣聲明,預計今天大年初一會有大雨,降雨量可達到35毫米,部分地區將會出現水浸... 詳情
乘地鐵伸手出車廂 公車局籲知情者聯絡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鐵系統內有乘客乘搭地鐵列車時,伸手出車廂外,違規行為被掛在社交媒體上。 公車局稱,事件發生在1月16日,當時列車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