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如無防疫 感染個案可每周倍增
卓偉:每患者可傳染兩人

[2020.01.26] 發表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公共衛生學院講座教授梁卓偉,25日在政府抗疫措施記者會上表示,綜合不同團隊的研究資料,每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人平均會傳播給兩名緊密接觸者,如果沒有防疫措施,預料感染數字約一星期便會倍增。

梁卓偉說,多個不同科學及醫學團隊近日均在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的基本繁殖率為2,即每名病人平均傳播給兩名緊密接觸者,由此可引伸出感染數字約一周便會倍增,與SARS疫情差不多。

疫情嚴峻 不能輕視

他表示,當年豬流感基本繁殖率約為1.4至1.5,相對較低,但疫情感染數字為4天便會倍增,強調這次疫情嚴峻,不能輕視。

他說,以上所述基本繁殖率及疫情倍增的時間,是在沒有施行措施下的數字,目前香港只有輸入個案,未有證據顯示疫情正在本土繼續傳播。他認同現有的圍堵策略,即繼續隔離治療染疫病者,制止傳播開去。

梁卓偉說,圍堵策略可維持直至疫情退卻。他強調,香港一定要高度戒備及採取圍堵策略,雖然暫未見本地傳染個案,但仍有這個可能,而圍堵策略可作緩衝,減慢疫情傳播,讓應變措施可以落實。

死亡率約14%

梁卓偉稱,早前專家在研究期刊公布,患病而需要住院的病者,死亡率約14%,即每7至8人就有一人死亡,而SARS當年是17%,但當年SARS發病率幾乎達100%,患者差不多都會嚴重至需要入院,不存在隱形病人。而這次疫情有更多輕微病徵、毋須入院個案,會有潛在傳播風險,但死亡率相對較低。

病者潛伏期14至15天

他說,袁國勇教授和北京曹彬教授的研究異曲同工地顯示,在這次疫情中,患者不一定有肺炎,部分會發燒肚瀉,不一定有呼吸道感染。他說,按最新數據,病者的潛伏期九成以上都達14至15天。

防疫健康建議

梁卓偉呼籲市民要:

1. 勤洗手

2. 打噴嚏和咳嗽必須掩口鼻

3. 接種流感疫苗,有助醫護人員識別病情

4. 市民要戴口罩外出,留意正確戴口罩方法,如除口罩要先洗手,除口罩後要再用酒精捽手

5. 眼鏡可阻隔一定病毒,建議沒有近視的市民在流感高峰期可佩戴平光鏡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