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個案相繼出現 專家不排除患者年輕化

[2020.01.28]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蔓延,中國疾控中心曾稱兒童不易感染,惟近日北京、廣東等地兒童個案增多,當中一名9個月大嬰兒確診。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曾光昨日表示,原則上所有人都容易感染,不排除疫情「下沉」到青少年,令疫情更嚴峻,呼籲兒童青少年少出門。教聯會強烈呼籲已離港度歲的教師、家長和學生,盡快提早結束行程回港,返港後盡量留家。

稱倘擴散至青少年 疫情更嚴峻

北京相繼出現9個月大嬰兒及4歲童被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打破早前專家稱兒童不易感染的說法。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曾光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人體對新發傳染病沒有抗體,原則上所有人都容易感染,病毒高峰或未下沉到青少年,但不排除這個可能。他續稱,一旦疫潮擴散到青少年,目前嚴峻複雜的個案會更嚴重,保護兒童青少年非常重要,防治工作不能鬆懈,包括要求學生戴口罩。

武漢科技大學附屬天佑醫院教授易文龍指出,兒童感染增加,是疫情發展階段的體現,早期較多長者感染及死亡,患者本身有疾病,容易感染,但隨虓P染人群擴大,家庭群組有潛伏期個案,兒童容易感染。他又稱,兒童個案基本上病情輕微,至今沒有重症或危重個案;兒童及成年的治療方法沒有根本性分別,但會根據兒童個別體制調整用藥分量。

教聯籲出埠師生返港 盡量留家

因應本港染疫人數不斷上升,教聯會強烈呼籲已離港度歲的教師、家長和學生盡快提早結束行程回港,以免受感染;回港後,如非必要,應盡量留在家中,如有不適應立即求醫。教聯會將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如有需要會向教育局要求延遲復課日期,保障師生安全。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醫學講座教授梁卓偉昨建議,港府應採取大型、專制的公共衛生防禦措施,包括學校停課(見另稿)。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港首日拒逾390湖北相關者入境 中港澳申報表 獨港毋須填曾否到武漢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港府昨凌晨起實施限制湖北人入境措施,至昨午5時,有394名湖北省居民或過往14日曾到過湖北的非本港居民被拒... 詳情
港人高鐵下車即消毒 內地人不贊成封關
【明報專訊】港府公布限制湖北省居民及14天內曾到湖北的旅客到港,其他省市旅客不受限,高鐵西九龍站大堂仍絡繹不絕,其中港人陳女士到貴州7天過年... 詳情
【明報專訊】澳門政府前日宣布全面調查所有身在當地的湖北人,截至昨午2時,已協助144名湖北旅客離境;另有2男2女入住指定地點隔離;官方初步估... 詳情
認自願申報「永沒百分百」 陳肇始:虛報會罰
【明報專訊】港府前晚宣布限制湖北省居民及14日內曾前往湖北省的非港人入境。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圖)昨在港台《千禧年代》稱,現時非港人訪港未... 詳情
須隔離非港人免費醫 公院恐更爆 醫局稱鼓勵求醫阻傳播 工會憂內地患者湧入促封關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公立醫院會豁免對懷疑或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非本地人收取隔離治療費用,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昨稱,根據政策,若非符合資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