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卓偉:圍堵難長期成功 倡推大型專制措施

[2020.01.28] 發表

【明報專訊】雖然有內地城市已採取「封城」措施,身兼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的梁卓偉認為,「圍堵」策略難以長期成功,又建議政府採取「大型、專制的」措施,包括學校停課、安排市民在家工作等,又呼籲市民近期應盡量避免出埠。

倡學校停課安排在家工作

梁卓偉稱,雖然內地部分城市已封城,但已有不少個案從武漢輸出到其他省市,以重慶為例,截至25日大年初一,推算已有約318名確診者經火車、飛機等不同渠道從武漢抵達重慶,另推算廣州及深圳分別有123宗及87宗輸入個案,輸出個案數目達到一定程度時,可導致當地出現持續人傳人。

本港昨起限制所有湖北省居民以及過去14日到過湖北省的人不准入境,非湖北省居民要靠自我申報有否到過該省。梁卓偉認為,有關措施並非滴水不漏,或有部分旅客因無知或擔心被隔離而誤報或不報;部分湖北省居民及到過湖北省的人,或會經大灣區其他城市轉到香港,故難以準確估計已入境香港的湖北居民及曾到該省者的數目。

梁卓偉建議港府要採取「大型、專制的」公共衛生干擾措施,包括取消大型公眾活動、學校停課,及安排市民在家工作等。梁卓偉又估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數會較2003年SARS更多,但今次有很多輕微甚至隱形個案,感染者徵狀不明顯。他又說,各地醫護人手和可做的快速測試數量有限,難以為所有人做測試,故官方公布的數字或較港大的估算低。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港首日拒逾390湖北相關者入境 中港澳申報表 獨港毋須填曾否到武漢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港府昨凌晨起實施限制湖北人入境措施,至昨午5時,有394名湖北省居民或過往14日曾到過湖北的非本港居民被拒... 詳情
港人高鐵下車即消毒 內地人不贊成封關
【明報專訊】港府公布限制湖北省居民及14天內曾到湖北的旅客到港,其他省市旅客不受限,高鐵西九龍站大堂仍絡繹不絕,其中港人陳女士到貴州7天過年... 詳情
【明報專訊】澳門政府前日宣布全面調查所有身在當地的湖北人,截至昨午2時,已協助144名湖北旅客離境;另有2男2女入住指定地點隔離;官方初步估... 詳情
認自願申報「永沒百分百」 陳肇始:虛報會罰
【明報專訊】港府前晚宣布限制湖北省居民及14日內曾前往湖北省的非港人入境。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圖)昨在港台《千禧年代》稱,現時非港人訪港未... 詳情
須隔離非港人免費醫 公院恐更爆 醫局稱鼓勵求醫阻傳播 工會憂內地患者湧入促封關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公立醫院會豁免對懷疑或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非本地人收取隔離治療費用,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鍾健禮昨稱,根據政策,若非符合資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