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推算 指數過百必有人死

[2020.01.28] 發表

【明報專訊】土力工程處引用數據作回顧推算,自1985年至今,本港共發生了3場引致「山泥傾瀉指數」逾100的特大暴雨,處方研究發現,除了降雨範圍外,持續降雨量亦是導致山泥傾瀉風險上升的重要指標,若過去24小時降雨逾175毫米,發生山泥傾瀉的機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24小時降雨逾175毫米 必瀉山泥

不過,近年本港未有發生特大暴雨,即使2018年9月16日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天文台錄得全日總雨量167.5毫米,政府僅接獲1宗山泥倒瀉報告,而推算當日山泥傾瀉指數只是24。

土力處長潘偉強指出,該3場推算錄得指數逾百的暴雨,死亡事故機率達100%,平均山泥傾瀉數目逾250宗;當中2008年6月7日的特大暴雨是千年一遇,大嶼山4小時雨量350毫米,引發逾2500宗山泥傾瀉,推算山泥傾瀉指數為126;1994年7月23日西環觀龍樓護土牆倒塌,大量山泥塌下,多人活埋,5死3傷,處方接獲214宗山泥傾瀉報告,推算山泥傾瀉指數為103;事實上天文台於7月22日傍晚6時30分已錄得24小時雨量362毫米,之後暴雨持續,引發大量山泥傾瀉。

更多港聞
沙頭角遠足  爬瀑布墮4米  行紅萬石澗 中年女跌死
【明報專訊】中年女子昨中午偕友到沙頭角紅花嶺行山,至紅萬石澗時,女子爬上瀑布,失足從4米高墮下,頭部受傷,陷入昏迷,由政府飛行服務隊派出直升... 詳情
開放數據集建議 滿足率80%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8年推出開放數據政策,部門及政策局每年需制訂開放數據計劃。去年政府共提供4000個數據集,比2018年增700個。政... 詳情
「一站通」推聊天機械人  助找政府表格
【明報專訊】訂場打波、報稅、申請資助津貼等,不少政府服務都需填表,市民未必清楚表格在哪個政府部門找到。資科辦去年12月底於政府一站通網站推出... 詳情
旺角初三凌晨截查200人  記者稱防暴非禮
【明報專訊】一連兩晚有市民響應網上號召到朗豪坊外聚集,紀念旺角大衝突4周年,有人在附近以雜物堵路及縱火,警方昨日凌晨一度大範圍截查近200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