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遞員日送150包裹工資低 亞馬遜被投訴分包制苛刻

[2020.01.31] 發表
跨國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的商品投遞業務﹐被指將基層速遞員置於安全風險中。

【明報專訊】跨國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的商品投遞業務﹐被指將基層速遞員置於安全風險中。

受僱於Seven Seas Services Inc.投遞公司的Abdulrahman Al-Arini﹐每天最少要投遞亞馬遜150件商品。他駕駛自己的小型客貨車﹐從早上7時趕到安省Brantford市的亞馬遜一個庫房取貨﹐然後穿梭在大多地區的各小區﹐上門送上速遞包裹。

在工作幾個月後的一個大雪過後的周六早晨﹐Al-Arini在投遞中不小心滑倒﹐摔傷了腰背部﹐醫生建議他長期在家休養﹐但為保住工作﹐他只能休息幾天後便又回到工作中。

26歲的Al-Arini說:「我是計件工資﹐每投遞16件商品賺得20元。我需要這筆錢養家餬口。」

亞馬遜商品投遞網絡實施分包制﹐亞馬遜與加拿大郵務公司、Purolator、UPS、Intelcom Express等大中型投遞公司簽署商品委託投遞合同﹐後者再分包給Seven Seas Services Inc.等小型投遞公司﹐這種金字塔式商品投遞模式﹐可使亞馬遜的投遞成本降到最低、投遞速度達到最快﹐卻使得處於金字塔最底端的Al-Arini之類的投遞員工作權益很難保證﹐人身安全處於危險中。

許多基層投遞員為了盡可能投遞最多商品﹐每天工作10至12小時﹐不得不使用自家車輛﹐且盡可能多地塞滿商品﹐帶來很大的交通安全隱患。更危險是﹐即使生病或者雪天路滑﹐也堅持上路。

安省勞動關係委員會( Ontario Labour Relations Board)還揭露另一問題﹐亞馬遜為降低成本﹐盡量不使用那些有工會保證、與之有勞動合同的公司﹐通過把業務

分包給Seven Seas Services Inc.之類的小公司﹐剝削像Al-Arini這樣無工會保護的臨時投遞員。

一份去年9月出版的亞馬遜商品投遞業務調查發現﹐在美國因為商品投遞導致的投遞員受傷﹐甚至死亡事故有幾十宗﹐後勤服務諮詢公司Marc Wulfraat表示﹐加國情況亦如此﹐在巨大工作量壓力下﹐許多投遞員擔心投遞延誤﹐往往採取開快車走捷徑的方式﹐比如闖紅燈、逆行駕駛﹐還有不按門鈴﹐便把包裹扔在客戶家門口就走等﹐很容易釀成交通事故和導致商品丟失破損。

安省勞動監查委員會舉行聽證會

安省勞動監查委員會(Ontario Labour Review Board)本周將就聯合食品和商業僱員工會(The United Food and Commercial Workers) 175分會﹐要求審查亞馬遜商品投遞合同舉行聽證會﹐工會主張﹐即使亞馬遜把投遞業務分包出去、即沒有與基層投遞員直接簽署勞動合同﹐但也應該保證投遞員的權益。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