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辦被促將臨時大使轉正
黑爾曼有望成首位駐美女大使

[2020.01.31] 發表
圖為2019年11月6日,加拿大駐美臨時大使黑爾曼(右),與外交部長方慧蘭,在注視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尼爾交談。(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可能會首次由女性出任駐美大使,有消息透露,加拿大駐美國臨時大使黑爾曼(Kirsten Hillman)被追捧為駐美大使熱門人選,但黑爾曼的辦公室拒絕置評。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前加拿大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促請總理辦任命黑爾曼出任常任駐美大使。另有多個消息人士指,曾任駐美副大使的黑爾曼工作表現出色,包括她有份致力達成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以及協助前保守黨政府談判《跨太平洋全面進展協定》(CPTPP),深得總理辦內最資深成員的信心。

有消息人士稱,基於目前加美兩國的敏感關係,信任感從未像今日一樣重要,它將是決定誰人最終得到這份工作的一個因素。

游說行動表明,政府可能已不再試圖說服聯邦保守黨前黨魁安布絲(Rona Ambrose)接任該職位。安布絲上周澄清有關其角逐保守黨黨魁的傳言,並強調她想留在阿省,打算專心在私營領域發展。

其他被盛傳的可能人選還包括前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以及前聯邦自由黨黨領兼安省省長李博(Bob Rae),葛代爾於去年聯邦大選中落選後不再擔任公安部長。

在去年秋天大選前,許多觀察家曾認為總理杜魯多幕僚長的特爾福德(Katie Telford)是熱門人選,原因是特爾福德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期間,曾跟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內核心成員緊密合作。然而,大選後杜魯多領導的聯邦自由黨淪為少數派政府,在國會勢孤力弱,這使特爾福德及其同僚深信,她應保持現狀。

副總理方慧蘭的發言人勞倫斯(Alex Lawrence)說:「黑爾曼是一位傑出的外交官和貿易談判代表,我們對她在華盛頓的領導能力充滿信心,總理將在適當時候宣布新的常任駐美大使。」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將於本財政年度撥款16億元來「穩定」電力價格,但反對黨批評,該筆額外支出無助於降低不斷上漲的電費。 安省財政廳長菲... 詳情
太陽馬戲團48僱員滯疫區
【明報專訊】加拿大著名的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周四表示,它有48名員工滯留在中國疫區,其中包括8名加拿大公民,它正密... 詳情
政府報告認定塑膠污染危害 渥京擬明年禁止一次性塑料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委託的一份報告周四指出,有充分證據表明塑膠污染有害,有關結論致使對許多一次性塑料實施的全國禁令明年勢在必行。 聯邦... 詳情
涉姦殺少女棄屍梯間 男子受審料聆訊6周
【明報專訊】少女里奇(Tess Richey)2年前在多倫多市中區疑被青年施拉特(Kalen Schlatter)姦殺的案件昨(30日)開審... 詳情
大廈三級火 4人送院女長者重傷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Riverside地區一棟柏文大廈昨晨(30日)發生三級火警。消防員到場﹐在一個單位內救出一名女長者。她重傷送院﹐另有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