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宗:黃埔男患者母昨確診 潛伏期內無外遊 兩例病源不明 當局:或社區蔓延

[2020.02.03] 發表
本港先後出現兩宗感染源頭不明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圖)昨表示,不排除兩宗個案屬社區感染,表示公眾要有心理準備,病毒有可能會在社區蔓延,呼籲市民做好預防措施。(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繼青衣長康h老翁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途徑不明後,前日確診的80歲老翁亦未知何處感染,老翁曾短暫到深圳,赴日本外遊並乘郵輪,但沒到訪武漢。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承認兩宗個案病源不清晰,不排除在社區感染,提醒公眾要有心理準備,病毒有可能在社區蔓延。昨日再有一人確診,累計增至15宗個案,為上周五確診黃埔男子的72歲母親,她在潛伏期內無外遊。

明報記者

前日確診的80歲男子,與妻子居於葵涌h綠葵樓,潛伏期內沒有到過醫療機構或街市。他報稱1月10日經羅湖口岸到深圳數小時買車票,1月17日與兩名女兒在港乘飛機赴日本東京,3日後在橫濱登上「鑽石公主號」郵輪,1月25日經啟德郵輪碼頭抵港。他1月19日咳嗽,至23日咳嗽變嚴重,1月30日發燒,往明愛醫院求診。其餘時間他多數與妻子在居所附近散步、買R或覆診。衛生署按其臨H病徵估計,他或在1月23日發病。

八旬翁疑郵輪上發病

防護中心籲乘客聯絡

張竹君表示,郵輪有2407名遊客及1063名工作人員,有130人與患者於1月25日在港上岸,其中86人持香港身分證。她稱飛機有固定位置,可定義密切接觸者,但郵輪則難定義,主要視乎患者有否接觸其他人,據患者家人稱,老翁沒與其他乘客有密切接觸。張竹君稱已取乘客名單,但沒聯絡資料,呼籲在港乘客聯絡衛生防護中心。

張竹君引述患者家人稱患者曾在郵輪游泳,被問到若病人游水傳播病毒風險有多高,張表示泳池水有氯氣,料經水傳播他人風險不大,但若患者觸摸過泳池設施,會有可能傳染他人。她其後改口稱,衛生署需再了解確定患者曾否游水。

張竹君承認此個案與青衣長康h的75歲男患者,同樣病源不清晰,不排除是本地感染,提醒市民要有心理準備,本港或出現社區感染。她說未有發現兩宗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乘郵輪的患者由到赴內地至發燒,相距達20日,難推斷感染源頭,不排除在郵輪被內地旅客感染。他說要小心觀察接下來確診個案是否均無線索,例如沒外遊史、沒到武漢等。他說第12宗與第14宗個案分別曾到澳門賭錢或到日本乘郵輪,是多旅客之處,亦有可能在外地被感染。

指兩個案曾赴多旅客處

許樹昌:可能外地感染

被問到最近兩宗確診個案居於新界西,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兩者未必有關,現個案數目少,難以判斷有無群組個案,由於本港北面的居民較多往返內地,相信可能因此較多個案,港島個案暫較少見。

此外,昨確診的72歲女子為第13宗確診男子的母親,同樣居住黃埔花園第11期1座。她前日入住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接受檢疫,同日發燒和咳嗽,轉送到伊利沙伯醫院隔離,昨日呼吸道樣本證實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轉送瑪嘉烈醫院,情G穩定。據病人提供的資料,她於潛伏期內無外遊,主要逗留在家。其餘4名家居接觸者包括媳婦、孫兒、孫女及家傭仍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接受檢疫,沒出現病徵。

兩嚴重一危殆 深圳婦呼吸衰竭

15宗確診個案中,有兩人嚴重及一人危殆。情G危殆者為1月26日確診的第7宗確診68歲居住深圳女子,留醫深切治療部,需插喉及使用呼吸機。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稱,已為患者處方蛋白J抑制劑、利巴韋林。據悉,她以往健康良好,前日兩邊肺部「花多驉v,呼吸衰竭較嚴重,前晚起需用呼吸機。至昨日中午過去24小時本港新增47宗符合呈報準則的個案。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本港鄰近地區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深圳首次檢測到3宗社區傳播病例,據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稱,患者為兩女一男,當中一男一女為年輕患... 詳情
一周第四宗  東鐵列車現土製炸彈
【明報專訊】一列載客的東鐵線列車昨午抵達羅湖站後,職員發現遺留車廂的膠袋載有帶電線的可疑物品,警方隨即封鎖月台,其後物品起火及輕微爆炸,沒有... 詳情
湖南外賣員「全裝」送餐
【明報專訊】內地各省市持續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不少民居和遊客足不出戶。湖南長沙有食店近期非常忙碌,每日幫助多名滯留當地酒店的湖北旅客解... 詳情
林正財:政府研再限過關  北上或難返港
【明報專訊】面對愈趨嚴峻的疫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於電台節目表明,需採「果斷措施」將出入境人流減至最低,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亦首次...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因應當地出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病例,昨即時擴大臨時旅遊禁令,除禁止外國人經中國內地入境,亦禁止外國人經香港及澳門入境,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