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幼童戴口罩 專家倡提問引導說明動機

[2020.02.03] 發表

【明報專訊】全民戴口罩防疫,對幼童而言,要長時間戴住口罩或會不明所以,亦可能覺得不適。香港教育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曹宏業稱,要幼兒「戴好口罩」不是易事,據家長及老師觀察,幼兒可能會咬口罩,貪玩將口罩當眼罩「戴在眼」等。他引述有本地研究指出,小朋友缺乏動機做好戴口罩等衛生行為(hygiene behavior),因不明背後目的,他建議家長逐步提問,引導幼兒明白戴口罩是預防病毒和細菌入侵身體致病;又提醒家長切勿責備子女說「不戴口罩會死」、「不戴口罩無飯食」等負面說話。

教大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曹宏業稱,本地有研究指出,要小朋友做好衛生行為,最重要是令其明白背後原理或動機,「當他們不明白時就不會跟足行為」。本身是註冊教育心理學家的曹宏業近日接觸幼兒,問他們「為何要戴口罩?」,獲回答是「保暖令自己不會病」,顯示他們不理解為何戴口罩。

要釐清戴口罩動機,曹宏業建議家長以3條問題引導子女(見表),先問「為何人會生病?」令他們知道病毒或細菌入侵身體是病因;再進一步問「如何預防疾病?」,答案是要防止病毒或細菌入侵身體;最後問道「如何阻止?」,引導他們理解戴口罩、用聹G洗手,以酒精搓手液消毒雙手,可杜絕病毒或細菌入侵身體,預防疾病。

家長勿煩躁 戴得好要稱讚

有家長蚨礞l女健康,若子女戴不好口罩,便煩躁及責備。曹宏業稱,家長若即時反應埋怨「都叫鬻A戴好口罩」、「唔戴口罩今晚無飯食」,或日提數十次「戴番口罩」,此等說話都無助讓子女明白戴口罩的原因。他提醒家長不要因戴口罩影響親子關係,要多讚子女戴好口罩,亦要讓他們知道父母關心他們等。

幼稚園、小學復課無期,子女長時間留在家中,曹宏業稱,家長可以與子女一同做家務,煮飯,甚至一起清潔、做消毒工作,「透過消毒張^,以1:99稀釋漂白水清潔,教他們衛生知識」。

此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拍片提醒家長,小朋友不應戴成人口罩,要用合宜大小的兒童口罩,遮好口鼻。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抗議隔離營 美孚人再堵路 袁國勇:翠雅山房遠離民居 看不到要擔心
【明報專訊】荔枝角饒宗頤文化館的旅館「翠雅山房」,將用作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檢疫中心,安排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及沒有病徵者入住。有美孚... 詳情
CSI口罩隨處見 數人被問來源即離開
【明報專訊】全城鬧口罩荒之際,有市民關注由懲教署工場生產、主要供政府內部使用的綠色「CSI口罩」,到底有否被濫用。本報記者過去兩日在各區觀察... 詳情
憂氣氛差阻力大  膠袋費或不加  棄置量連升3年  最大來源「平口袋」增7%
【明報專訊】膠袋徵費實施逾10年,環境局至今仍未就檢討徵費結果諮詢公眾,據本報了解,政府因應現時社會氣氛,擔心提出調升膠袋費會遇阻力,對是否...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5年全面推行膠袋徵費,為避免小型零售商增加行政負擔,商戶毋須將費用上繳政府庫房,有環團成立合作平台,接受商戶捐出部分...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立法會去年遭破壞而提早於7月休會,多項民生議題需延遲審議,當中包括至今已審議逾一年的廢物徵費條例草案。該條例草案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