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鼠獻瑞 福澤延年」梁燕玉老師繪畫賀歲
祝市民鼠年大吉身體健康

[2020.02.03] 發表
畫家梁燕玉創作的「靈鼠獻瑞,福澤延年」賀歲,祝市民和讀者鼠年呈祥。(主辦單位提供)

【明報專訊】鼠年伊始,2020年按中國曆法,今年是庚子年生肖屬鼠,在十二生肖排行為首,資深畫家同時是安省中國美術會永遠榮譽會長梁燕玉老師,特繪畫「靈鼠獻瑞,福澤延年」賀歲,祝市民和讀者鼠年大吉,世界和平,身體健康。

梁燕玉老師表示,鼠相貌不討人喜歡口碑也不佳,予人大多是負面形象,但現實中鼠卻是有靈性,聰慧、神秘的本性﹔更是有強盛生命力,牠是地球中最古老動物之一,故又稱「老鼠」,且有「一日時辰子為首,十二生肖鼠佔頭」的美語。此外,老鼠具有預知地震、水災、旱災的特殊本能。據說多年前中國唐山大地震前夕,發現成群結隊的老鼠向郊外奔竄;古書也曾記載每遇類似現象,必然有天災發生,老鼠幾乎成了神物。

是次其賀歲作品,構圖是把老鼠畫得較有趣味性。畫中主要是3隻鼠,攀爬在一個大南瓜上找食物,仿似互相吱吱傳話,分享美食﹔而南瓜色呈金黃則是相似中國人很喜愛的黃金,在新春喻富貴吉祥。另南瓜多種子,同樣是華人希望喻的「多子多孫」,而與南瓜一起生長纏繞地上和棚架的藤,比喻福澤延年。

畫中老鼠眼光銳利兼且靈氣﹔老鼠喜歡攀爬南瓜原因之一,是覓食其內眾多之種子。老鼠經常偷吃東西令人討厭,但從另一角度,有食物給牠偷吃,顯示人民生活好「豐衣足食」,故有成語「鼠碩年豐」。梁燕玉希望鼠年五福臨門﹔更祝願世人充滿祥和,世界和平,更重要是身體健康。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