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聽之娛:兄弟之情 球場對決

[2020.02.19] 發表
圖3
圖4

【明報專訊】「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向來是被高舉的體育精神,可是來到決勝時刻,你能否保持這種心態?電影《下半場》帶領觀眾走入青春校園,以媲美日本甲子園的台灣高中籃球聯賽(HBL)為背景,講述一對兄弟在球場上的終極對決。

一對出身草根、相依為命的兄弟,同樣擁有過人的籃球天賦,命運卻是天淵之別——弟弟姜桐豪(朱軒洋飾)加入精英球隊,成為球界耀眼新星;有聽障的哥哥姜秀宇(范少勳飾)則加入了即將解散的中游球隊,與不想放棄的隊友在球場上拚搏。兄弟二人在台灣的高中籃球聯賽中各自追逐夢想,但若要成為冠軍,必須擊敗對方。到了決勝時刻,兄弟倆才醒悟,人生有其他事情比勝出賽事更重要。

導演張榮吉為電影籌備7年,電影成為首部獲得高中體育總會授權使用HBL名稱的電影。製作團隊早於2017年10月在台灣公開招募籃球員,幾名有籃球根底的新晉演員亦加入拍攝,以半年時間訓練表演、球技、體能等。電影中每場球賽皆由演員親身上陣,還原球場內刺激緊湊的氣氛。

■《下半場》

(We Are Champions)

導演:張榮吉

主演:范少勳、朱軒洋、段鈞豪、吳大維、李霖霏

級別:IIA

片長:117分鐘

上映日期:2月27日

■延伸閱讀

籃球不止見於球場與戲院銀幕,也是不少漫畫及小說的題材。

◆動漫《黑子的籃球》(圖3)

由籃球迸發出的兄弟對決場面,亦出現於動漫之中。《黑子的籃球》以名校「帝光中學」的籃球社故事為起點,籃球社有5名被譽為「奇蹟世代」的天才球員坐鎮,以及無人記得的「夢幻第六人」黑子哲也輔助。6名球員後來各自升上不同高中,黑子遇上從美國回流日本、矢志打敗「奇蹟世代」成為日本第一的籃球高手火神大我,二人聯手在日本全國高校綜合體育大會及冬季盃中與「奇蹟世代」對決,黑子會如何面對昔日球場上的兄弟?

◆小說《三分球神射手》

除了海外作品,本地作家天航筆下也寫過籃球小說《三分球神射手》。繼嗣和祉龍自小無父無母,相依為命,祉龍在一次車禍中失蹤,令性格孤僻的繼嗣大受打擊,幸而藉打籃球認識了一班好友,漸漸打開心扉,走出陰霾,初次參加班際籃球賽更技驚四座,博得掌聲不斷。繼嗣射三分球百發百中,加上同校籃球高手,為學校闖出名堂。(圖4)

文:蘇翠

圖:洲立影片發行(香港)有限公司提供、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424期]

更多教育
文字青春痘:身心健康篇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日增,同學緊記要好好照顧身體之餘,祝福別人身心健康時,小心別寫錯以下的詞語。 【答案見另文】 整... 詳情
【明報專訊】1. 炯炯有神 2. 健步如飛 3. 六脈調和 4. 早占勿藥 5. 枯木逢春 6. 生龍活虎 ... 詳情
News feed:A scramble for face masks
【明報專訊】During the past few weeks, long queues have formed in front of p... 詳情
News feed:''Black Mamba'' left us forever
【明報專訊】KOBE BRYANT, a legendary NBA player playing for the Lakers throu... 詳情
【明報專訊】1. True 2. False 3. False [Smarties' Power English 第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