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自湖北向外蔓延 每日逾千人從中國來加
沒往湖北女子抵加確診 醫生促中國客自行隔離

[2020.02.15] 發表
家庭醫生Stanley Zheng認為﹐自行隔離的做法對於確保公共健康是至關重要的,採用這一做法的人士犧牲了兩周的個人自由,卻有效地減少病毒傳播,這是負責任的行為。(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鑑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疫情現已開始在中國湖北省以外的地區蔓延,加國卑詩省昨日再新增一宗新冠肺炎病例(詳刊A4版),令全國總共已達8宗,加上每天至少有1,000多人從中國各地來到加拿大,多倫多的華裔家庭醫生Stanley Zheng認為,有必要在現階段要求任何從中國入境加拿大的人士自行隔離兩周,從而減少新冠病毒在加國傳播的風險。

在士嘉堡開設國語診所的華裔家庭醫生Stanley Zheng指出,迄今為止,在安省總共發現了3宗感染新冠病毒的確診個案,這3宗個案的患者均在返回加拿大後立即採取了自行隔離的措施,對於減少病毒的傳播是做出貢獻的。

他說:「自行隔離的做法對於確保公共健康是至關重要的,採用這一做法的人士犧牲了兩周的個人自由,沒有外出活動,有效地減少了病毒的傳播,這是負責任的行為,是應該得到讚揚和鼓勵的。」

Stanley Zheng指出,在他開設的國語診所求診的華裔患者中,近期有多人就如何進行自行隔離向他求助,這些患者來自湖北省以外的中國各地,有的人在尚未返回加拿大之前已主動與他聯絡。他說:「這些已經返回加拿大的人士現正自行隔離,發現了一宗感染新冠肺炎的疑似個案,但患者在前往醫院接受測試後已被排除了感染的可能性。迄今為止,尚未有自行隔離的人士出現感染新冠肺炎的症狀。」

自行隔離者須遵守指引

從中國返回加拿大的人士應該如何正確的自行隔離,Stanley Zheng提供了以下實用指引,包括:

第一,準備在家中自行隔離的人士,在回家之前,先請家人或朋友採購好隔離時需要使用的各種用品。

第二,找一個有窗戶和洗手間的套房,可用塑膠或油漆膠帶將門封好,也可以將暖氣的出氣口封閉,使用電加熱器取暖。

第三,在為自行隔離的人士送食物時,可從窗口直接送或者用籃子將食物拉到二樓。隔離者應使用專用食具並進行消毒。

第四,在家中自行隔離的人士,可購買一個血氧測試儀,每天在家自行測試。人們先要知道自己的血氧初始值,然後每天比較一下測得的數值。年輕人的正常數值在98%至100%,耆老的正常數值是95%。如果自行隔離的人士在不抽煙的情況下發現數值下跌,應立即就醫。

自行隔離者不應去酒店住

Stanley Zheng不建議自行隔離的人士去酒店居住。他強調說:「這將帶來更大的病毒傳播風險,不能自己規避了風險,但將可能傳染的風險留給了公眾。最好的隔離地點還是在家中的一個房間或者在自己的另一套房子內居住。」

他還指出,如果人們在自行隔離結束後,需要持醫生出具的健康證明方能重返工作崗位,可以找自己的家庭醫生開具健康證明。他本人的做法是要求患者出示返回加拿大的機票,在核實其確實已自行隔離兩周且沒有出現感染病毒的症狀後,再開出健康證明。

更多要聞一
上周從滬飛抵溫市女子 新增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明報專訊】卑詩省衛生廳昨日宣布,卑詩省又確診一例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感染,但目前仍要等溫尼伯的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ML)進行最... 詳情
三級議員磋商助華裔工商界籲繼續光顧商場超市餐館
【明報專訊】加國三級議員昨天齊聚太古廣場﹐討論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陰影下﹐如何幫助頗受打擊的華裔工商業。聯邦國際貿易部長伍鳳儀表示﹐政府在時刻... 詳情
汲取17年前非典疫情教訓
【明報專訊】儘管聯邦政府、安省政府和多倫多市政府的醫療官員多次強調,新型冠肺炎在加拿大傳播的風險依然較低,但實際上,加拿大的三級政府現已從在... 詳情
校方專人接機陪往醫生檢查後隔離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在大多區帶來某種程度的種族主義陰影。不過在士嘉堡華裔學生眾多的一間國際中學﹐雖然不斷有新生從中國來到﹐... 詳情
加國5醫療員赴橫濱 助染疫滯留郵輪僑民
【明報專訊】12名加拿大人在日本郵輪確診新冠病毒後,聯邦政府表示﹐已派官員到日本提供援手。 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