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熱過香港 18.3℃創紀錄

[2020.02.27] 發表

【明報專訊】阿根廷國家氣象局公布,南極洲溫度2月6日創下有紀錄以來新高,達到18.3℃,當日香港比南極洲還要冷。

南半球夏季為每年12月至翌年2月。阿根廷國家氣象局上周四在Twitter上公布,在南極洲北端附近的阿根廷研究基地埃斯佩蘭薩站當日中午氣溫達18.3℃,創下新高。另一個阿根廷南極科學考察站馬蘭比奧基站同日也監測到自1971年以來的2月最高溫紀錄14.1℃。根據紀錄,香港天文台同日錄得氣溫為15.9℃至18.6℃。

兩座基地所在的南極半島是全球升溫最快的地區之一,過去50年平均升溫近3℃,冰川有加速融化[象。新西蘭惠靈頓市維多利亞大學氣候學教授倫威克說,今次打破只維持了5年的紀錄,而且升了近1℃,顯示當地暖化遠較地球整體快。

◆知多點

溫度

根據香港天文台資料,溫度資料包括乾球溫度、濕球溫度、每日最高和最低溫度。

乾球溫度:即空氣的溫度。因常用的溫度表的水銀儲在玻璃球內,所以稱為乾球溫度。

濕球溫度:用濕布包茯謎球量度到的溫度。環境愈乾燥,濕球布上的水蒸發愈快,濕球溫度就愈低。從乾濕球的溫度差距,可以算出露點溫度和相對濕度。

露點溫度:是空氣冷卻到出現露滴時的溫度。

最高溫度:最高溫度表接近球部的細管極為狹窄,降溫時水銀柱在此斷開,最高溫度紀錄便可保留。

最低溫度:最低溫度表以酒精作為測溫液,細管內放置游標表。當溫度上升,膨脹的酒精可以通過它而上。當溫度下降,酒精液面的表面張力比游標與管壁的摩擦力強,把游標帶下,最低溫度紀錄便可保留。

■想一想

為什麼要監測溫度的變化?這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聯?

[常識天下 第175期]

更多教育
水上英雄:實現夢想的旅程
【明報專訊】帆妹小時候有很多夢想,希望長大後成為醫生,懸壺濟世;也希望成為老師,春風化雨。你們的夢想是什麼呢?又有否想過會如何把它實現?實現... 詳情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天下》,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_________________...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