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包機包高鐵 加錢發口罩
內地累計病例逾7.8萬宗 
中日韓外長通電 加強溝通合作防疫
鄂女患者突圍抵京 應勇:一查到底
深圳擬立法禁食貓狗蛇鳥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從常委會議看抗疫波折

昨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再度開會,討論防控武漢肺炎疫情,這是中央政治局常委自疫情爆發以來的第四次會議,亦是本月討論疫情的第3次專題常委會議。從目前情G看,24日武漢防控指揮部放鬆出城管控的第17號通告惡果顯現,有消息稱5小時發出了5000多張出城通行證,有確診病人已流入北京市中心豪宅,難怪習近平昨天在會上聲稱,「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其他有關地區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

頻繁報道常委會議 回應輿論關切

中共中央政治局25人一般情G下每月開會一次,每次開會都作公開報道,但政治局常委7個人的會議,開會的頻率則更多一些,每周至少開會一次,因為這7人才是全中國的最高決策核心。不過,政治局常委開會,一般情G下不對外作公開報道。以官方新華社通稿計,只有每年一度的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的常委會,才對外報道。除此之外,2018年也有兩次政治局常委會議有公開報道,即當年2月聽取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編製匯報、8月聽取有關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調查匯報兩次。可見,今次對討論疫情的政治局常委會議的頻繁公開報道,是為突顯中央對疫情防控的重視,回應輿論關切,否則,靠政治局每月一次的會議顯得緩不濟急、反應太慢。

相信這樣的安排屬抗疫期間特事特辦,並不意味茪筍廜麍F治局常委會議的透明度提高。

周一武漢防控指揮部的17號通告烏龍事件,時間點恰恰是習近平召集全國17萬縣級以上幹部視像大會的翌日,而且據網上消息稱,在當局發出收回成命的18號通告前的數小時內,當地居然簽發了逾5000份離鄂通行證,大量當地人流入鄰近省份,最遠的竟有當地監獄中的確診釋囚,被放回北京,引起各地一陣緊張,現在紛紛要求武漢方面通報已經簽發的通行證的流向等詳情。

指導組使命接近尾聲 「新帥」上場

也許是引起高層震怒,本來已準備完成階段性任務的駐湖北中央指導組,現在看來要延長駐武漢的時間。在中央視像大會召開後,中央電視台已播出了一直諱莫如深的中央指導組全家福畫面,而組長、副總理孫春蘭在武漢開會的錄影片段亦開始流出,種種[象顯示,該指導組的使命已接近尾聲,在湖北、武漢易帥之後,也該讓應勇、王忠林等空降新帥唱主角了。但看來湖北官場對新任父母官並不賣帳,配合度不足,仍需中央指導組繼續現場督戰。

昨天的政治局常委會議通稿,最後還有一句「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這句話通常是指討論人事安排。上次出現這句話的2月12日會議翌日,湖北省委、武漢市的書記就雙雙換人。周一人大常委會免去了公安出身的柯良棟副秘書長一職,這名有福建、浙江任職經歷的政法系官員是出事落馬,還是再獲拔擢,且拭目以待。 孫嘉業

 
 
今日相關新聞
從常委會議看抗疫波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