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中方用經濟優勢輸出政治模式
北京戰略挑戰加利益價值觀 報告促渥京勿與中國走太近

[2020.02.27] 發表
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北京的長期戰略對加拿大利益和價值觀構成挑戰」﹐警告政府不要與中國走得太近,圖為加國總理杜魯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一份中國問題研究報告指出﹐「北京的長期戰略對加拿大利益和價值觀構成挑戰」﹐警告政府不要與中國走得太近。

這份由7個文件組成的專題研究報告於去年10月完成﹐最近由聯邦眾議院中加關係委員會公布。後者是因反對黨不滿聯邦自由黨政府對華政策,故於今年1月成立的一個中國問題政策諮詢研究機構。

研究報告指出:「雖然從經濟發展機會方面加拿大已經制定了一個長期對華政策﹐但是我們必須面對這一事實﹐北京的長期戰略對加拿大利益和價值觀構成挑戰。」

報告以中國主導、加拿大加入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AIIB)為例﹐說明北京政府在政治方向、經濟安全以及人權等領域與加拿大的基礎價值觀背道而馳。

報告分析指出﹐中國施加影響不單在於提高它的經濟貿易利益﹐更在於向世界輸出它的政治模式﹐中國發起的AIIB和「一帶一路」戰略正是北京政府擴張其政治模式的手段和工具。

報告寫到:「中國政府使用它強大的經濟優勢,獲取地區影響力和輸出它的政治模式﹐最明顯例子是北京要求民主制度脆弱的拉美和加勒比海國家施行它的政治模式。」

報告回顧了最近十年中加關係的變故﹐前聯邦保守黨哈珀政府對發展中國關係不感興趣﹐在2015年執政最後一年沒有部長級的官員訪問中國﹐現任聯邦自由黨政府則一反過去﹐熱中發展與中國關係﹐僅2016年總理杜魯多和13名內閣部長都分別訪華。但2018年12月,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被捕事件發生後﹐兩國關係迅速轉冷﹐中國不僅報復性地拘捕了2名在華加人﹐而且停止進口加國農副產品。

報告認為﹐杜魯多政府與中國的密切關係並沒有取得結果﹐雖然最近兩國關係有所改善﹐但是北京政府在釋放2名加人上根本沒有鬆動﹐「『孟晚舟事件』充分表明北京政府有能力使用它的經濟優勢和政治力量懲罰加拿大﹐破壞西方社會通用的國際關係標準」。

在安全領域上﹐報告分析結果與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的判斷一致﹐後者在2018年3月出版的一份名為「安全再思考﹕與中國的戰略對抗」的報告中指出﹐中國正加速滲透加國的科研院校和商業領域﹐給加國安全帶來挑戰。

在經貿領域﹐報告認為與中國的交往是失敗的﹐認為「中國歧視性的貿易政策已經增加了加國的貿易赤字﹐2019年上半年加國對華出口減少﹐而對華進口保持不變﹐加國的對華貿易完全是建立在北京政府武斷而歧視的基礎上﹐非常脆弱。」

報告最後援引中國問題專家觀點﹐指出聯邦政府應該和中國保持距離﹐與西方盟國協調立場﹐共同應對中國的崛起。

更多加國新聞
聯邦保守黨魁競選報名今截止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競選將於周四截止報名,目前共有6人已獲入閘資格,而滿足全部參選規則的候選人將於4月參加兩場正式辯論。 候選人... 詳情
國會山中座翻修工程浩大 今年國慶日慶典移師公園
【明報專訊】由於加拿大國會山正進行漫長的維修工程,今年7月1日國慶日的主要慶祝活動,將移師國會山旁的梅杰爾山公園(Major's Hill ...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三隻著名土撥鼠,至少兩隻預告今年有早春。不過天氣網絡(Weather Network)的最新預測認為,加拿大今年春天會遲到... 詳情
魁省IGA雜貨店22歲店員中7000萬元至多彩頭獎
【明報專訊】魁北克市郊區IGA雜貨店的一名22歲男子,中得了周二打平最高彩金紀錄的7,000萬元至多彩(Lotto Max)頭獎。 雖... 詳情
中央島防洪工程展開 建湖濱圍欄加截水溝
【明報專訊】由昨天(26日)開始,多倫多市府將展開中央島的防洪建設工程﹐準備迎接今年雨季更大的降水量。 多倫多地區保護局( Toro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