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家談救市不單靠減息 倡減工資稅多方刺激經濟

[2020.03.11] 發表

【明報專訊】皇家銀行首席執行長麥凱(David Mckay,圖)說﹐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造成的對經濟的衝擊﹐需要政府出手進行多重協調激勵﹐才能起到作用。因為疫情對供求兩方面都起到負面作用﹐情況比較複雜。

他昨(10日)說:「我不認為單純的削減利率﹐就能解決公司和消費者個人現金流方面遭遇到的問題。

「我們和世界各地政府﹐就協調和有效的經濟刺激舉措﹐進行持續的對話﹐討論到的措施從減少工資稅(payrole tax)﹐和向經濟注入現金。」

麥凱說﹐新冠肺炎從供求兩方面衝擊經濟。供應方面﹐是供應鏈的中斷。消費方面﹐則是消費者因為害怕病毒或者被隔離而改變了消費行為。情況可能壞到什麼程度﹐和人們多快可以控制疫情有關。

他認為﹐短期內﹐受較大影響的行業﹐包括能源、交通運輸、娛樂和食品食物。

此外﹐亞洲供應鏈中斷了將近4至5個星期﹐目前正在恢復。因此現在更多是消費方面的問題。但是如果意大利鎖國的情況持續﹐或擴大到其他地方﹐供應鏈可能再受威脅。

迄今主要的政策干預是削減利率。加拿大央行和美聯儲都已於上周將隔夜拆借利率降低了0.5%。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說﹐他還考慮削減工資稅﹐和幫助那些按小時收入的人。

加拿大財長莫奈稱﹐聯邦政府正在考慮相應的挽救經濟的舉措﹐雖然他不願透露詳情。但他說﹐人們在本周內可能看到其中一些內容。

阿省省長康尼﹐要求聯邦政府對於能源行業提供幫助﹐包括削減工資稅﹐加快在阿省的基礎設施投資等。

麥凱說﹐迄今利率削減方便了公司借貸到流動性,而這對於幫助因消費下降給公司帶來的收入壓力起到作用。

不過﹐他表示﹐利率下降對於皇家銀行﹐及對所用銀行﹐向來不是好事。因為利率下降迫使銀行減低出借利率。上周的利率下調﹐對皇家銀行在美國的商業和財富管理業務﹐起到更直接的影響。

不過﹐對於該行在加拿大的淨利率起作用的時間﹐將要更長時間才能展現出來。

更多要聞一
華裔夫婦在家隔離尋樂趣 做瑜伽看視頻學識沖奶茶
【明報專訊】一對多倫多夫婦以良好的規劃,應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自我隔離!雖說北約克夫婦Sophia Le與Roger Xu已習慣在家,通過網絡...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致力於遏制新冠病毒疫情擴散,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發布防疫指引... 詳情
省府關注疫情對經濟影響 在家隔離研當病假日補償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昨(10日)表示﹐政府正密切關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安省經濟的衝擊﹐採取各種措施保證省民健康安全﹐創造安全經濟... 詳情
安省新財政預算案將撥款醫療系統抗疫
【明報專訊】安省財政廳長菲利普斯(Rod Phillips,圖)昨天(10日)在參加帝國俱樂部(Empire Club)的午餐會上提及﹐3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