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網上流傳有戴檢疫手帶的年輕男女在山頂戶外打波,涉嫌違反強制檢疫令。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記者會稱,警方已尋獲他們,將會檢控。(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演員暫退舞台 轉工小巴消毒 演出全停要錢養孩子 6年劇場履歷如空白
助團友離開摩洛哥 新華:政府一點幫助都沒有
滯武漢港人無份上包機 感「被放棄」
滯鄂回港隔離 母子趕鎖國前返澳洲
口試取消 DSE中文餘卷佔分上調 閱讀寫作卷增至28% 教師:最影響邊緣考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設舉報熱線 嚴打違檢疫令 郭家麒憂變相鼓吹「篤灰」 葛珮帆倡重罰阻嚇

【明報專訊】上周四(19日)起所有由外國入境本港者均須接受強制檢疫,但政府發現最少41人涉違規擅離居所。網上流傳有人在檢疫期間光顧食肆、打球等。特首林鄭月娥昨表明,執法部門會加強執法,更嚴厲打擊違反檢疫令者,包括盡快設立熱線讓市民舉報,以提高執法成效。

警方在facebook表示,昨晚收到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通知,稱馬鞍山有家居檢疫者涉嫌曾違令離開住所。警員到其住所尋獲該人,送往火炭駿洋h強制檢疫。另外,晚上9時許西洋菜南街一單位,一對持香港身分證南亞裔母子拒絕前往駿洋h,警方到場,擾攘近兩小時,母子終被送上旅遊巴接走。

違令用膳打波者已尋獲 稍後檢控

近日有戴手帶者在社交媒體教人剪下手帶外出,亦有人到食肆用膳。前日亦有網民發現有戴手帶的男女在山頂打籃球,林太稱警方已迅速行動,尋獲相關人等,正安排他們入住檢疫中心,稍後會檢控。

林太再度呼籲接受強制檢疫者不要以身試法,強調要承擔法律後果。她稱警方會加強巡查消遣、娛樂地方,搜查有否離開家居的人,而律政司檢控科會盡快提交有關案件給法庭審訊。她亦表示,市民樂意履行公民責任,透過不同政府熱線舉報,因此政府會盡快成立一個舉報熱線,以便市民提供資料。

現時入境旅客要填報健康申報表,保安局長李家超就提醒,提供虛假聲明是嚴重罪行,最高刑罰是入獄14年。

食衛局熱線長爆 新熱線詳情未知

據了解,現時警方若收到999報案稱發現有戴手帶者外出,會派員了解,並會與衛生署核查資料。至於林太昨日提及的舉報熱線,本報向警方及衛生署查詢有關詳情,但至截稿前未獲回應。現時食衛局已有一個關於新型肺炎的熱線,但據知因為多人查詢常未能即時接通,故政府要會研究是否開設一個新電話熱線處理舉報個案。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政府為防止病毒傳播而設立舉報熱線「唔可以話錯」,但認為這與警方去年就反修例事件設立的舉報熱線一樣,變相鼓吹互相「篤灰」、監控。他擔心港人日後習慣「篤灰」,會愈來愈似內地文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說,該黨也接到不少檢疫者疑違規的投訴,但目前政府的熱線難以接通,另設舉報專線是好事,但她稱重點不是在舉報,而是警方加強執法,然後重罰以儆效尤,提出違規者要入隔離中心、被捕不能保釋,甚至表明違者要坐監,才有阻嚇力。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今日相關新聞
設舉報熱線 嚴打違檢疫令 郭家麒憂變相鼓吹「篤灰」 葛珮帆倡重罰阻嚇
明起禁外國人入境 議員批未封內地人
「違令打波食麵 對唔對得住醫護?」
首宗違令提堂 居無定所男涉虛報地址
英客:因公應准入境 台客:防疫應放第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