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會成員倡管聚集限4人 7人不認同禁酒令 料新例不止限賣酒

[2020.03.26] 發表
多名行政會議成員建議政府限制人群聚集,圖為昨晚九龍公園有大批市民聚集做運動等,眾人大多未有戴口罩。(曾憲宗攝)
疫情下,有快餐店鼓勵顧客相隔一定距離,例如大快活餐廳有分店的桌子上放上寫有「坐疏齱A開心齱v的提示牌,圖為昨日傍晚鑽石山富山h分店。(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周一表示將立例禁止持酒牌食肆、酒吧賣酒以控疫,據悉事前未有與行政會議討論。7名行會成員接受本報查詢時表明不認同政府推出「禁酒令」;當中湯家驊、葉劉淑儀、林正財、張國鈞及葉國謙5人都認為現時防疫關鍵是要推出措施阻止人群聚集。湯家驊建議仿效英、德等地,盡快立法限制公眾社交活動,外出聚集人數限於4個最合適;林正財和葉太亦認為可限於3至4人。多名成員相信將推出的法例範圍未必只限賣酒。

海外國家相繼推出限制人群聚集措施(見表),如英國、德國禁止兩人以上聚會。湯家驊昨日批評「禁酒令」是「到皮不到肉」,未能防止人群聚集、截斷傳播鏈。他認為應盡快立法限制公眾社交活動,外出聚集人數限於2至6個,4人最合適。

林正財倡設備用方案 涵禁足令

另一行會成員兼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明不希望有禁酒令。至於限聚集人數,他說亦會影響飲食業生意,「什麼都可以限制,但不是必然4個人、10個人行埋就會中招」、「做事不能一刀切」,認為除專家意見外,亦要平衡經濟損失、業界員工生計等,重申政府應為業界損失「找數」。

林正財稱,現時民情反映對禁賣酒不收貨,市民希望政府做到更有效的防疫措施。他認為,限制人群聚集的數目是最直接及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鏈的方法,相信倘政府推出相關措施,市民會接受,並稱聚集人數可限於3或4。他又建議政府因應疫情發展做數個不同方案備用,包括「禁足令」。

葉劉:推出措施前 應與業界商討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政府應限制聚會人數,認為不准多於4人的聚會、限制大型聚會,推行兩三個星期屬合理;但如要酒樓等食肆一刀切不准營業,將對業界傷害很大,而聚會亦不限於食店,故認為應控制人群聚集的活動;政府推出措施前亦應與業界商討。葉太又稱外傭假日聚集亦是一個大問題,希望僱主考慮要求外傭不要在周六、日等放假,以免人多聚集。

民建聯張國鈞形容禁酒令只是「拋磚引玉」,按專家建議並非因某一界別而令疫情惡化,而是人群聚集,認為政府日內要決定如何限制人群聚集,人數可與專家和相關政府部門商討。同屬民建聯的葉國謙表示,對於禁酒令有保留,限制人群聚集「有得諗」,他認為宵禁、戒嚴對經濟影響太大。

工聯會黃國健表示,禁酒令對阻止人群聚集作用不大。至於是否要限聚集人數,他認為要逐步做,除非醫學界認為疫情去到危險地步,現時應中間落墨,如中式食肆不開晚市等,但不需要立即暫停營業。

陳淑莊:港人防疫意識高 可考慮定人距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認為,如政府推限制人群聚集措施,要有足夠醫學理據、措施與目的有因果關係,且有時效性;香港與外國情G不同,香港市民防疫意識高、會戴口罩,除了人數,政府或可考慮規定人的相隔距離。她又認為,若措施影響到某一行業,變相徵用到他們的時間、地方等,政府應提供補償。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陽性無病徵內地不計確診  專家:或低估疫情  內地客入境倍增  議員憂風險加劇
【明報專訊】本港2月8日起要求內地入境者須接受14日強制檢疫,陸路入境內地旅客人數初期每日跌至數十人,但近日人數顯著回升,由2月措施實施後平... 詳情
【明報專訊】海外人士來港須帶智能手帶確保隔離檢疫,並且易於識別,但內地人則只須以手機通訊程式分享實時位置。有由惠州返港完成檢疫的港人稱,她隔... 詳情
第二批包機接滯鄂281人  居家檢疫毋須測毒
【明報專訊】政府昨派出第二批包機到武漢,接回281名滯鄂港人,當中約四分之一為16歲以下兒童。有別於月初首批包機,是次防疫措施較寬鬆,乘客上... 詳情
佔港進口三成  越南為疫儲糧  擬停食米出口
【明報專訊】本港食米第二大進口國越南公布暫停簽署新食米合約,以確保在全球疫情下國內食米供應充足,最快周六(28日)決定是否暫停出口食米。越南... 詳情
樂隊群組增至11染疫 酒吧客中招 確診破400 6日翻倍
【明報專訊】在回港避疫潮下,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數字過去6日升逾一倍,突破400大關。昨再多24人確診,蘭桂坊樂隊群組再多一名樂隊成員確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