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這樣大:演莎劇學英語

[2020.03.26] 發表
你們知道王爾德的《快樂王子》故事嗎?(受訪者提供)
校長Georgina(受訪者提供)
John(受訪者提供)
《暴風雨》(資料圖片)
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資料圖片、劇照)
你願意飾演壞人角色嗎?(受訪者提供)
學生演出英國柯南道爾名著《福爾摩斯》偵探系列故事,不知是否說紑P口音?(受訪者提供)
《小飛俠彼得潘》是受歡迎的劇作,迪士尼電影公司亦曾將故事拍成動畫。(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英國的學校有戲劇課,也有不少兒童劇團,而且歷史上有很多著名劇作家創作很多很好的故事,還有知名的戲劇學院。」校長Georgina說。開辦英國戲劇及語言學院、教授英語戲劇10多年的Georgina,說英國戲劇有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背景,舉世聞名。由於對演員朗讀對白時的要求,英國戲劇還能讓人說出一口流利且動聽的英語。Georgina的丈夫John是英國人,從小就經常接觸戲劇。英國戲劇在各地廣受歡迎,不論當演員或是觀眾,都能令人投入其中。

◆知多點:戲劇

戲劇是一門表演藝術,通過演員在舞台上的對話、動作或歌唱,呈現一個故事或某情景的內容,讓觀眾投入其中。話劇、音樂劇、歌劇、粵劇等都是戲劇形式。

英國戲劇有什麼?

莎士比亞是著名的英國劇作家,其劇本至今仍有不少劇場演出,圖為著名莎士比亞環球劇場演出《暴風雨》。

■考考你

劇作家及著名劇本

以下哪些著名劇本/故事是來自英國的劇作家/作家?請?。

□小飛俠彼得潘(Peter Pan)

□金銀島(Treasure Island)

□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

□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答案:全部皆? ◆

戲劇最重要的元素是故事,Georgina說英國戲劇有很多種類故事,創作人都是歷史上很有名的劇作家、作家,Georgina說:「就像莎士比亞、王爾德。」莎士比亞,又被稱為「莎翁」,是英國著名劇作家,作品舉世知名,例如《羅密歐與茱麗葉》、《仲夏夜之夢》等,Georgina說:「他的劇本對白讀起來像詩歌,且琅琅上口,讓人很易記得,還很優美。」王爾德生於愛爾蘭,及後曾在英國就學,一度居於倫敦,他的劇作相當受歡迎,《快樂王子》更是經典故事。英國人有觀賞戲劇的習慣,有需求自然就會有劇本創作出現,Georgina說現今當地仍有很多劇場,每晚都有各種表演,她說:「若到英國5天,就會一晚看音樂劇、一晚看話劇……」

◆知多點:英國著名戲劇學校

英國戲劇知名,而且有不少頂尖的戲劇學校,例如倫敦音樂與戲劇藝術學院(LAMDA)、倫敦聖三一學院等,英國著名演員、飾演《新世紀福爾摩斯》主角福爾摩斯的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就是在LAMDA完成碩士課程,而且他也有演出莎士比亞戲劇呢!

◆小趣事

演戲當壞人最高興?

對演員來說,戲劇吸引人之處是可以體驗不一樣的人生,Georgina說:「有一名8歲學生,巧合地總是演壞人或不太好的角色,問他會不會介意,他答我不會,因為現實中他是很乖的孩子,家人不容許他學壞,他也不會學壞,演壞人反而有機會讓他嘗試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感覺有趣。」Georgina認為戲劇能讓演員、觀眾投入,正是能讓人認識不同的人生故事。

◆英國孩子講什麼?——什麼叫「莎劇」、BBC口音?

英國戲劇另一知名之處,就是演員的發音很動聽,尤其出演莎士比亞劇作的英國演員,大家常說這種英語為「BBC口音」、「莎劇口音」,究竟是什麼原因?Georgina解釋:「英國有一種發音方式稱為Received Pronunciation——R.P,我們常說的BBC口音即是指以R.P方式說的英語。」英語發音根據地區不同,每一句的音調都可能有分別,形成不同的口音,但用於廣播、戲劇演出,則有嚴謹規範,會用「R.P」口音,這口音聽起來悅耳舒適,也是英國戲劇特色之一呢!

◆英國孩子讀什麼?

Georgina說:「英國有不少童謠、詩歌、故事,都是從小就聽到大的,就像Peter Pan(小飛俠彼得潘)就是人人都聽過的故事。」英國戲劇的歷史文化背景深厚,人們自小就有機會接受戲劇教育,John在英國成長經常接觸戲劇,他記得小時候常聽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故事節目,他說:「每天下午5至6時,BBC都有講故事的節目,節目挑選很多很好的故事、劇本等,令我們就聽得入迷。」他最深刻的是英國作家John Masefield有關聖誕冒險的故事The Box of Delights,還有《金銀島》。學校內也有戲劇課,是他小時候必修的學科呢!John在十多歲開始出演戲劇,他認為戲劇最吸引人之處是可以讓人投入其中,體會各種生活。

■全球化×經典劇本/名著

上文提到不少的經典劇本、名著,雖然來自英國,但全球聞名,幾乎每個孩子都聽過呢!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說的是戀愛浪漫喜劇;蘇格蘭作家馬修?巴里的《小飛俠彼得潘》,是一個永遠長不大的主角彼得潘,喜歡帶孩子飛往夢幻島(The Neverland)的冒險故事,故事角色鐵u船長、小仙女等都成為經典角色;蘇格蘭作家史蒂文生的《金銀島》,則是關於海盜、尋寶、探險的故事。

■想一想

1. 你有看過以上的故事嗎?你喜歡嗎?為什麼?

2. 你喜歡戲劇嗎?為什麼?

■關鍵詞

戲劇 plays 

表演 performance 

演員 actor 

口音 accent

文:大海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劇照)

[常識天下 第179期]

更多教育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科學家偵測  太空大爆炸
【明報專訊】3月步入春天,全球仍然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影響,不少地方或衛生組織一度提升警戒級別。關於疫情流行程度的界定,原來有不同的準則。 ... 詳情
【明報專訊】1.A 2.A、C 3.B、D 4.C 5.A—疫情爆發 B—地方性流行 C—流行病 ... 詳情
環球話題:敘利亞爸爸  教女兒笑聲面對空襲
【明報專訊】敘利亞的伊德利卜省目前由土耳其支持的武裝分子控制,敘利亞政府軍近月加強進攻當地。穆罕默德(Abdullah Mohammad)教... 詳情
環球話題:瀕危野生動物數量回升
【明報專訊】3月3日是聯合國第7個「世界野生動植物日」,全球主題是「維護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中國的主題是「維護全球生命共同體」。國家林草局稱... 詳情
水上英雄:向茈媦衁蓿]
【明報專訊】美國青少年以16、18及21歲這3個生日最為重要,代表人生3個里程碑,所以16歲生日又名Sweet Sixteen。帆妹去年認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