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確診者待送院 有人已等第四日 有公院隔離病房爆滿 昨開二線H

[2020.03.31] 發表
醫管局昨晚起啟用普通病H改裝的二線隔離病H,供病情較穩定者入住。圖為早前醫管局於聯合醫院推出先導計劃,在病房安裝抽氣扇或空氣微粒子過濾器,並加建間隔厚門,把普通病房改成隔離病房。(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急升,公立醫院隔離病房不勝負荷。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昨稱有醫院的負壓病房使用率達100%。據衛生防護中心深宵公布資料,仍有41名確診者等候入院,當中包括27日確診的36歲男酒吧樂隊成員(513宗),至昨晚已第四日等待;昨確診的41人中,則有29人待送院,佔70%。為加大醫院容量,醫管局已在各聯網改裝病房增400張二線負壓病H,昨起陸續啟用,供無發燒多於48小時、病發逾10日及無呼吸道病徵或腹瀉等的病人入住,以騰空一線病H收新確診者。

400二線H 供無病徵無腹瀉轉住

劉家獻表示,截至昨午12時,公院整體負壓病H使用率為65%,負壓病房使用率為77%,瑪嘉烈傳染病中心病房使用率達八成,更透露有醫院負壓病房使用率達100%。被問哪間醫院飽和,劉稱很難逐間醫院講,「很多醫院的一線隔離病H已經用得非常之緊」。

他說,醫管局昨共開了1012張負壓病H,其中820張屬內科,可收成年患者,另66張在深切治療部、126張在兒科。本周開設的400張第二線病H全部用於成年患者,他解釋,成人病H用量高,盼讓臨H上進展好的病人轉到二線H,騰空更多一線H,接收等候入院的病人。

倘確診C 醫局或允快好者回社區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天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若香港確診宗數增加速度如歐美般「幾何級數上升」,可能要考慮轉變服務模式,讓康復快的病人回到社區繼續隔離。他認為,確診者病發7至10日後病徵減少但樣本仍呈陽性反應,這類病人需隔離,但治療需要相對較小,故能把幾名統一診斷的病人一起放在二線病H。他又稱,醫護在二線隔離病H同樣會有足夠裝備。

袁國勇倡年輕輕症入駿洋h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同意高拔陞的看法,建議徵狀輕微的年輕確診者若無發燒,可入住其他隔離設施如駿洋h,待病毒數量減低,便可家居隔離。他解釋,出現病徵逾7日,身體的病毒載量低,「血的抗體就會出現,就算有病毒,也會被抗體黏住」。他擔心醫護開始疲勞,若有普通病房的長者感染,再帶病毒回老人院,「會好似森林大火,全香港辣荂v。對於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不認同陽性患者回家隔離,憂「過去隔離患者的努力掉落鹹水海」,袁回應稱:「如有無限資源當然最好困住,但沒有啊,所以要用其他方法。」

何屭}反對糞痰有病毒者回家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則認為,假設病人穩定,而安全環境配套做到,離開醫院到指定地方隔離或許可行,但反對讓糞便或痰液仍有病毒者回家,因香港環境擠迫,加上多大廈渠老舊,會有傳播風險。「太多問題處理不到,連這些沒有病的,要14日家居隔都造成這樣,這些你明知是播毒中,痰和糞便中有病毒的人,你讓他回家,我覺得風險評估是不可以接受」。他又建議政府應緊急立法全民戴口罩,並「零容忍」,「香港無時間讓你勸喻警告了」。

明報記者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醫生料嚴峻時不足三成老弱可入ICU 或面臨擇人而救 醫局未討論相關指引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用作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病H短缺,有醫管局前管理層認為治療重症患者的呼吸機和深切治療部(ICU)資源亦是抗疫樽頸所在...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胡志遠表示,參考歷史,20世紀曾出現3次流感大流行,包括1918年西班牙流感、1...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一旦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爆發,醫院若因資源不足而要選擇性救人,除了涉及醫學倫理問題,還可能引申出關於專業失當的訴訟。醫學會...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疫情,醫院管理局年初起已減少非緊急服務,而因應近日確診個案急增,或需繼續調整非緊急服務,以集中資源應對疫情。中文大學生命倫理... 詳情
【疫境時刻】運動服生意 先遇反修例再逢瘟疫 創業疫境波 信「好易追番」
【明報專訊】三十出頭的王先生去年與友人合資創辦運動服裝品牌,即遇上反修例示威;未站穩陣腳,再遇上肺炎疫情,內地廠房停產,整個2月差不多「零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