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空氣質素變佳 環團歸因內地停工

[2020.03.31] 發表
綠色力量統計發現,本港1至3月(截至26日)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高」、「甚高」及「嚴重」的時數共只15小時,較去年同期大減逾九成,估計與疫情下兩地經濟及工業活動大減有關。昨日本港天色明朗,維港雖有霧,昨午能見度為14公里,約等於尖沙嘴天文台總部與迪士尼之間的距離。(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本港冬季和春季不時吹偏北風,將空氣污染物帶來香港,綠色力量統計發現,本港1至3月(截至26日)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高風險的時數,合共只有15小時,較去年1至3月大減逾九成,估計與內地在疫情下經濟活動放緩、減少排放污染物有關。

環保署:短期變化受氣象影響

美國太空總署本月初發放今年1及2月的衛星圖片,武漢的二氧化氮濃度與去年同期相比顯著下降,估計與疫情導致經濟活動放緩有關,而歐洲各大城市亦出現類似現象。本港環保署則回應稱,空氣質素的短期變化會受到氣象因素影響,故不建議選取個別月份數據與往年比較。

健康高風險時數跌九成

綠色力量總監鄭睦奇表示,本港踏入冬季,空氣質素普遍轉差,惟今年1月未有錄得7或以上高風險(高、甚高及嚴重)時數,是自2013年10月公布空氣質素健康指數以來從未出現,與內地爆發疫情時間琣X,估計內地經濟活動停頓,排放污染物大減,即使吹偏北風,本港空氣質素亦未有轉差。鄭睦奇指出,今年1至3月(3月份截至26日),本港錄得高風險指數的時數合共15小時,亦是有紀錄以來最低。

去年639日「高風險」 見新高

不過,綠色力量回顧本港去年空氣質素,發現13個一般監測站錄得高風險指數的日數合共639日,是有紀錄以來最高;去年錄得高風險指數的時數為3913小時,僅次於2014年的4110小時,是歷來第二高;去年錄得最高「嚴重」級指數10+的時數亦創新高,達276小時,較第2位於2017年錄得239小時增加約15%。

鄭睦奇分析,空氣質素差的日子與氣象有一定關係,例如夏季熱帶氣旋逼近本港,下沉氣流不利污染物吹散,但不應歸咎天氣,「本身排放大量污染物,天氣不好時會更嚴重」,認為政府仍要針對各種源頭減排。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醫生料嚴峻時不足三成老弱可入ICU 或面臨擇人而救 醫局未討論相關指引
【明報專訊】醫院管理局用作收治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病H短缺,有醫管局前管理層認為治療重症患者的呼吸機和深切治療部(ICU)資源亦是抗疫樽頸所在...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胡志遠表示,參考歷史,20世紀曾出現3次流感大流行,包括1918年西班牙流感、1...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一旦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爆發,醫院若因資源不足而要選擇性救人,除了涉及醫學倫理問題,還可能引申出關於專業失當的訴訟。醫學會... 詳情
【明報專訊】因應疫情,醫院管理局年初起已減少非緊急服務,而因應近日確診個案急增,或需繼續調整非緊急服務,以集中資源應對疫情。中文大學生命倫理... 詳情
【疫境時刻】運動服生意 先遇反修例再逢瘟疫 創業疫境波 信「好易追番」
【明報專訊】三十出頭的王先生去年與友人合資創辦運動服裝品牌,即遇上反修例示威;未站穩陣腳,再遇上肺炎疫情,內地廠房停產,整個2月差不多「零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