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化談:古代騙局

[2020.04.01] 發表
相傳秦代徐福尋找仙山時,到過韓國濟州(古名瀛洲)。有說他更在濟州西歸浦市的正房瀑布(圖)石崖上刻過字,「西歸浦」亦正因他由此西歸而得名。
圖b

【明報專訊】不少人喜歡在愚人節整蠱作怪,演惡作劇捉弄別人。朋友間開玩笑固然有趣,但若在日常生活上當受騙,就不是那麼好笑了。無論古今,騙徒總是無所不在,今期介紹古代幾個有趣的騙局,大家不妨引以為鑑,時刻保持警惕。

假尋仙丹

《史記》〈秦始皇本紀〉和〈淮南衡山列傳〉記載,有個名叫徐福(亦稱徐市)的人上書秦始皇,說海中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堶惘釭囓秅ㄕ悛漸P丹。秦始皇大喜,為他準備大量金錢糧食,並派遣數千名童男童女跟隨他尋找仙山。幾年後,徐福回報秦始皇,這次他虛稱仙丹即將到手,但遭海堣@條兇惡的鮫魚阻撓,要加派人手協助。秦始皇於是再「加碼」,還派出連弩兵助陣。但徐福此後便一去不返了。有趣的是,日本和歌山、韓國濟州(圖b)等地都聲稱是徐福到達之處,更為他設立公園及雕像。

神兵破金

北宋後期,金兵經常入侵,令北宋陷入亡國危機。《續資治通鑑?宋紀九十七》記載,當時有個名叫郭京的老兵自稱懂得幻術,只需「七千七百七十七人」就能打敗金兵,並生擒金國主帥。牛皮雖然吹得大,卻深受當時大臣信任,甚至還得到宋欽宗豐厚賞賜。後來宋金交戰,郭京坐在城樓上施展法術,城下金兵卻大舉進攻,殺得宋軍大敗。這時郭京謊稱要下城親自作法,其實是帶茬§N倉皇逃跑。

古代「整蠱專家」

古代騙術盛行,為讓百姓不再受騙,有些文人蒐集民間發生的真實騙案,加添一些想像出來的細節編成小說,來揭穿騙徒的把戲,如明代張應俞的《杜騙新書》便是其中的代表作。以下分享兩個書中有趣故事,讓同學看看古代騙徒的伎倆。

假馬脫緞

有個名叫陳慶的人在街口賣馬。一天,有個衣著光鮮的人找他買馬,卻說自己帶不夠錢,因此要回家拿錢。陳慶和那人一同走荂A路過絲綢店,那人說要順道買絲綢,陳慶以為那人是富豪,便牽荌谷b店外等候。

那人進店後,故意向店主討價還價,說要拿絲綢出去找行家鑑定。店主初時不肯,但那人說自己的馬跟同伴都在店外,店主便沒有起疑。於是,那人便大搖大擺地拿茪W等的絲綢出門。後來陳慶和店主發現受騙,那人已逃之夭夭。

認牛為母

有個僧人走在路上,看到一頭母牛正用舌頭舔舐牧童腳底的汗。他靈機一觸,想出一條騙財的奸計。

第二天,僧人全身塗滿了鹽,來到母牛主人的家,跪地哭泣,對主人說,這頭牛是自己的母親投胎轉世,希望能為母親超度。主人見他哭得可憐,便命人把那頭母牛牽了出來。果然,母牛一嗅到僧人身上的鹽,便馬上舔舐僧人全身,主人看到這「感人」場面大為感動,信以為真,便把牛送給了僧人。

文:黃靈傑

圖:葉雨舟、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436期]

更多教育
文字定格:長康
【明報專訊】電視機傳來疫症的消息,有一宗較矚目的,發生在青衣長康h康美樓。 我想起我就讀的中學正正位於青衣長康h,那時候,我們只有55... 詳情
視聽之娛:非常英雄 黑暗過去
【明報專訊】2019年上映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破盡紀錄,以近28億美元成為全球史上最高票房電影,每當漫威電影上映總會掀起一波熱潮。漫... 詳情
文字青春痘:體能篇
【明報專訊】近月天氣乍暖還寒,但大家別借故拒絕運動,除了多加運動保持身壯力健外,亦須緊記別寫錯下列有關體能的四字成語。 【答案見另文】... 詳情
【明報專訊】1. 氣喘吁吁 2. 再接再厲 3. 大汗淋漓 4. 筋疲力盡 5. 一鼓作氣 6. 百步穿楊 ... 詳情
News feed:The new virus hits the panic button
【明報專訊】A survey conducted on the mainland shows that 35% of people hav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